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419呆頭鵝:中孩的讀書會 / Dixit讀書會

    文:羅士哲
今天中午,收到了研究所的入取通知。我立馬下定決心,要和呆頭鵝們一起,給讀書會一個巨大的變革。

由於我已確定要前往嘉義就讀研究所,而且這門課我遲遲無法找到適當的,可以代替我來上課的老師。因此,看起比較可行的辦法就是,讓呆頭鵝們自己來讓讀書會繼續運作下去。一個由他們自己帶領,自己選書,自己討論的讀書會。如果要這麼做,那麼,現在就得開始練習,準備。

我們就從這堂課開始。



「這堂課,沒有意外的話到六月底就得結束了。你們不覺得可惜嗎?」

我們從這裡開始。

呆 頭鵝們先是提出了各種讓我無法到研究所入學的方法,從寄黑函給研究,到向我女朋友密告我在彰化的外遇實況,各種奧步應有盡有。終於,有個腦袋正常的徽茵提 出了比較有建設性的答案,她說,可以找以箴(從前上課的學生)的媽媽來帶哲學課。但是,以箴這學期已經都沒有來了,她媽媽還會願意來上課嗎?我提出了一個 建議:你們要不要試試看自己來帶?

「沒有大人怎麼行!」是嗎?為什麼沒有大人不行呢?

廣廣說,如果沒有大人,那一定會散掉,都在聊天。徽茵附和,說沒有大人的話一定會很容易離題。這麼說起來,「你們到底需要大人在旁邊作些什麼呢?」

「帶領。」帶領是什麼意思?「就是在我們離題的時候,把我們抓回來。」說得好,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們要不要試試看自己帶領看看呢?」



一 個屬於中孩們的讀書會,由中孩們選書,讀書,帶領,討論。這真是個大計畫。大家的興致好像一下子都出來了,開始把自己喜歡的書一本一本的丟出來,當作討論 的題材。有人說到哈利波特,和波西傑克森,但徽茵說,這兩本書好像都「沒什麼好討論的」。經過了這一年的訓練,呆頭鵝們對「討論」已經有了一種想像。有些 書,好看是好看,但未必有要一起討論的必要。有些書是有很多討論的空間,但未必好看。讀書會要讀的書,就得又好看,又能討論才行。

左 挑右選,呆頭鵝們選出了三部小說,和一本漫畫:「飢餓遊戲2」,「皇家騎士」,「向達倫大冒險」,還有漫畫「魔偶馬戲團」。由於有些小說提出的人有看過, 其他人就沒看過,呆頭鵝們在討論中自行形成了一套「簡介」的規則:在提出的時候,要簡單的介紹內容,而且指出這本書「有什麼好討論」。

飢 餓遊戲是大家都熟悉的,起碼大家都在上學期看過「飢餓遊戲1」的電影。提出這個選項的昀葳解釋,光是飢餓遊戲的規則本身,就有很多可以討論的東西。政廷和 廣廣一同提出了「皇家騎士」,這本,我們其他三個人都們看過。政廷說,這本書可以討論最多的就是「武器」,兩個女生聽了馬上大喊無聊。但我站出來幫忙平 反,有時候,討論打鬥的方式,還有武器的是用方式,還挺動腦,挺有趣的。徽茵提出的是「向達倫大冒險」,她說,這是一本人變成吸血鬼的書,在第二集的時 候,主角已經是吸血鬼,必須吸人血,但他又很不想吸人血。她說,這個就是可以討論的地方。政廷提出了「魔偶馬戲團」,至於有什麼可以討論的地方,卻有點說 不出來。

談到「皇家騎士」和「向達倫大冒險」時,馬上就有個實務上的困難冒了出來。這兩部小說都是大部頭的長篇小 說,長達十集,這樣的話,一定不可能全部拿來討論。一來是時間不夠,二來是很多爸媽可能會不願意花這麼多錢。從前,遇上這個問題,要負責解決的責任是我在 承擔,現在,這個責任要轉嫁到提出人,要轉嫁到呆頭鵝們身上了。廣廣說,那就不要討論十集,討論第一集就好。政廷則說,不能只討論第一集,第一集比較不好 看,要就要討論一二兩集。於是,這個選項就改為「皇家騎士1,2」。徽茵提的向達倫大冒險,則一樣也改為討論一二兩集。現在,我們有了四個選項:

(1)飢餓遊戲2
(2)皇家騎士1,2
(3)向達倫大冒險1,2
(4)魔偶馬戲團



那 麼,要讀哪一本呢?有人說用投票的,但我提醒了投票可能產生的危險。我問廣廣,假設我,徽茵,政廷,昀薇,都選了同一本,只有你選了不同本,那你會不會生 氣。廣廣說他會氣死,這該如何是好?但昀葳又說,換作是她,她其實沒關係,因為她是只要有書看就好的那種人。徽茵也說,她其實也沒有那麼在意要看那一本。 她有比較喜歡的書,但也不是非看不可。而且讀書會也不是只讀一本,這次沒讀的,也可以下次讀。

我們就先投個票,當作意見表達,看看會不會有的書根本沒人選。果然,魔偶馬戲團榮獲零票,連提出人都沒投給自己。現在就剩下(1),(2),(3)三個選項。

其中(2)跟(3)分別獲得兩票,昀葳提出的「飢餓遊戲2」則獲得一票(我們討論決定,一人只能擁有一票,否則投了就會等於沒投)。既然昀薇表示她沒有關係,後面一點讀也無所謂。那麼,就剩下「向達倫大冒險」和「皇家騎士」兩個要決定次序。

該 怎麼決定呢?昀薇說就猜拳吧!徽茵立刻反對,因為「廣廣猜拳不管怎樣都會贏」。真的是怎樣嗎?我們花了一點時間測驗這件事的真假,發現確實無誤,廣廣是個 貨真價實的拳王。連廣廣自己都大言不慚的說「反正我一定會贏」。於是,我們決定不用這種強弱懸殊過大的方式。廣廣想出了一個新辦法:丟板擦。如果是背面, 就是向達倫,正面,就是皇家騎士。

大家都同意了這個作法,那麼,就丟吧!



投擲結果:正面。這麼一來,順序就確定為:「皇家騎士1,2」à「向達倫大冒險1,2」à「飢餓遊戲2」。但是,帶領人該怎麼決定呢?

徽茵提議說,不如就提出的人來當帶領人。這麼一來,下一次的帶領人,就確定為廣廣。接著就依序輪到徽茵,昀薇。

一個讀書會的雛型,就在一連串的討論中完成了。討論的一切方式,內容,都由呆頭鵝們自己決定。一個屬於中孩的讀書會,作為裡面年紀最大的成員,我自己都無比期待。

還 剩下一丁點時間,我介紹了一個新想出來的帶讀書會方法:用Dixit(說書人)來帶讀書會。由於之後有了要帶讀書會的迫切需要,呆頭鵝們似乎特別專注,想 知道該怎麼做。基本的原則,就是「用Dixit牌來作分享」。我用一個練習來解釋玩法:一個人手上先拿五張牌,他必須從牌裡面挑出一張,來說明「讀『倒風 內海』(我們這次讀書會的主題)的感覺」。

我先問了一下大家對這本書的感覺,結果只有昀薇喜歡,剩下人都不喜歡。正 好,可以看看如何用Dixit表達「不喜歡」的感覺。徽茵出了一張怪獸,張口要吃掉一個人,外面有個天使把她拉出來。她說,「倒風內海」裡面有很多很變態 的內容,就像一隻怪獸,她只好趕快讀過去,讀到下一段,就像是被救出來了。她說,他不喜歡這本書,就是因為這些內容太多。廣廣則出了一雙破舊的舞鞋,說這 本書的內容就像這雙鞋一樣老舊。

倒風內海說的是台南的西拉雅人,在荷蘭人的殖民下被改變和屠殺的悲劇。廣廣說,他覺得這本書有點像在上歷史課,徽茵又說,這本書的故事太慢了,她喜歡快的故事。我自己在讀的時候,一點都沒有她們說的這些感覺,大人和中孩的眼睛,確實是不一樣。



我 們又繼續又Dixit討論的許多「角色」或者「族群」。我們討論了故事的主角「沙喃」,政廷出了一張在星空中的小船,來代表沙喃的純潔。昀薇出的,則是有 一大疊書,一個男生站在上面,正要往下面一個女生的方向跳過去,她說,這個男生就是沙喃,女生則是他喜歡的阿蘭納。徽茵善常用一些有點複雜的比喻,她出了 一個杯子,裡面有深褐色的液體滿出來。她說那個杯子就是沙喃,他自己裡面的水滿了,漏出來了都不知道。這就像沙喃一直努力要取得荷蘭人信賴,卻不知道荷蘭 人根本就不會信任他。

我們又討論了「加踏」(沙喃的好朋友),「阿一」(郭懷一),「麻豆社」,「荷蘭人」,和「那 群漢人」(欺負阿蘭納的那群)。在討論的時候,Dixit牌發生了奇妙的效果:在其中一個人出一張牌,說出看法之後,其他人會加入,增添這張牌的意義。像 是在討論加踏的時候,廣廣出了一張吹蛇笛的老鼠,說荷蘭人是老鼠,蛇是加踏,加踏就像這樣被荷蘭人擺佈。這時候,昀薇就加進來說,這隻蛇到最後就會回過頭 來咬老鼠一口!就像加踏在書裡面那樣,反過來攻擊荷蘭人。這些增添的故事,讓討論變得更有趣,更有想像力。



在 下課前,我問大家,既然很多人不喜歡這本書,那下次還要不要繼續討論下去。原本照我的安排,下堂課要看一些跟西拉雅有關的照片,再討論一次,接著我想請一 位西拉雅族人過來聊天。最後一次,則要出去尋找新竹平埔族的痕跡。呆頭鵝們決定,留下「看照片」和「出遊」兩個部份。於是,下次在看完照片之後,剩下的時 間,就要留給廣廣主持的「皇家騎士」。

會進行的如何呢?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和遭遇哪些困難呢?從帶領人退下來,變成了一個參與者,我對讀書會,卻有了更多不同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