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父母教養】陪伴孩子度過思念與分離焦慮!



這次回屏東,A-siâng (2y11m)竟然第一天就想家了!

由於老公正準備找工作,這次自己帶著孩子回阿公阿嬤家。或許是習慣有爸媽兩人共同的陪伴,當A-siâng 知道阿爸無法陪同,直喊不要,想要阿爸也一起去,我們跟他解釋阿爸要找工作,家裡的兩隻貓咪也需要有人照顧,最後終於說服他,他高興地期待著回屏東和哥哥玩、去阿舅的水果攤吃大西瓜......

第一晚上床睡覺時,A-siâng突然喊著:「我beh轉淡水chhōe()爸爸......」念著念著就大哭了起來。我攬著他,很能感受到他真的好想好想阿爸。


A-siâng說:「我beh chit-má(現在)坐車轉去淡水chhōe阿爸......」他不只是想念,而是要現在、立刻、馬上見到阿爸!



他想他的阿爸,可我也想多陪我的阿爸阿母幾天啊,怎麼辦呢?我提議:「若無咱khà電話hō͘爸爸?」起初他不要,還是哭著要馬上去找阿爸,我說:「咱ē-sái khà電話hō͘阿爸,請阿爸想辦法。」他才說好。

講完電話,A-siâng的心情沒比較好,我也無法給他什麼承諾,比如說提早回家或是阿爸什麼時候來,只能陪著他,跟他說阿爸在想辦法了,後來唱歌給他聽,幫他乎乎腹肚,他才慢慢睡著。

就這樣,每一天的任何時刻,可能是睡覺前,或是騎腳踏車時、吃完水果後、溜滑梯時、半夜醒來,只要他一想到,就又會想回淡水找爸爸,還好強度不像第一天那麼強。

回想起來,A-siâng之前就曾經多次回新竹阿公阿嬤家時,會吵著要回淡水找家裡那兩隻貓;上個月平日共學團兩天一夜的露營,他也是半夜醒來吵著要馬上坐車回家找貓兄弟。他的家,除了爸媽,還有兩隻貓,共組成我們自己的家。家,對家庭成員有著深深的牽絆。


我們在屏東的第9天,爸爸來了!前一晚確認時,A-siâng經睡著了,早上醒來跟他說這個好消息,他好開心!去接阿爸的回程路上,他和阿爸說了一路的話,那晚睡覺時,還是嘰哩瓜啦講個不停,才幾天不見,已經累積了好多有趣的事要和阿爸分享呢!看他們這樣父子情深,很難想像他一歲多時曾經在屏東阿公阿嬤家玩瘋了,而不認得晚幾天才到的爸爸呢!


A-siâng和阿爸聊夠後,想不到他竟然說:「我想beh去淡水chhōe A-mô͘ Tāu-hoe......」啊~我的天啊~別又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