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瞭解孩子】等你準備好了再說!

昨天媽媽帶謙(2y2m)去買了他一直很喜歡的繪本「第一次上街買東西」,買回家之後,沒問過他,不管是誰連摸都不准摸。
哥哥忍不住拿起來翻了幾頁,立刻就被謙給搶了回去。引發手足戰爭當然是免不了啦,可是這樣的戰爭通常會在三分鐘內結束,媽媽其實也不用花太多力氣處理。
今天早上,媽媽要出門買菜,謙照例都是要跟的那一個,而哥哥也想趁這個時候借一下那本繪本,可是謙堅持要帶出門,不肯借。
走出家門,搭電梯下樓,謙口中念念有詞「我不借別人,小惠不借別人」(小惠是故事中的主角)
聽了好幾次媽媽才聽懂「你是說小惠這本書你不要借人嗎?」
謙點點頭。 
媽媽「好啊,因為這是你好喜歡好喜歡的書,你還沒有準備好要借別人。」
謙又重複一次而且有點皺著眉頭的說「我不要借別人」
媽媽「好啊,我知道你現在不想借,等你準備好了再說。」
突然,小娃娃漾開了笑臉說「可以借了」
媽媽「小惠現在可以借人囉?」
謙點頭「嗯!」

因為獲得了充分的理解,而且感受到可以自己作主,所以口頭上答應了願意把自己最喜歡的書借人,之後到底會不會借對一個兩歲兩個月的孩子而言其實已經不重要了 (借某位親子教養專家的話「我們要相信孩子許下承諾當下的誠意,但不要過於計較他們執行承諾的能力」)。因為媽媽在這個小小的事件當中,看見了被理解跟尊重的孩子,正慢慢的學習了解自己真正的心意,自己做一個願意或不願意的決定,能夠從小這樣持續不斷的練習,在往後漫長的人生道路中,就能夠在每個轉折點清楚自己當下的心意,做一個當下自己認為最好的決定,這可是相當難能可貴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