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孩子在共學中的轉變~

 文:阿翔媽媽
今天的A-siâng(2y11m)讓我很驚喜!

早上要出門共學前,我洗了一些葡萄準備帶去,A-siâng在旁邊說:「Ài khah chē--leh ō͘,我beh chahkap ta̍k-ê做伙食。」(要洗多一點喔,我要帶去和大家一起吃。)

啥物?他要分大家吃?他主動要「分享」耶!這一刻終於到了嗎!?

A-siâng向來對自己的「物權」顧得緊緊的,無論是吃的、用的、穿的、玩的,別人連碰都不能碰,如果一接近,他就會趕緊大聲喝止那個「威脅」,有時連爸爸媽媽他也不讓別人碰觸。


看他這種反應,一般大人都說他小氣、吝嗇、不會分享,經常利用這點故意激他,弄得他不是尖叫就是大哭,很不舒服。

看他這樣,我都會用鼓勵性的語氣問他要分給誰吃嗎?可以借人嗎?他當然還是不要,我也不勉強他。有時候我會提醒他某某人也有給他什麼東西喔,有時候他會因此而願意分享,有時候還是不要,那就算了。

看書說,小孩不願意分享是正常的發展階段。後來又聽郭駿武說明要協助小孩建立物權觀念,先區分自己的、別人的,再來是大家的東西,自己的東西自己有權利要借或不借,別人的東西要先問過才能用,自己的物權受到充分尊重,才會懂得尊重別人的物權,接下來才是大家協商出公家的東西要怎麼使用(規則)。這一來,我對A-siâng「不會分享」這點就不那麼介意了。


然而身旁大人的反應和碎念還是會讓人心煩,還好在共學團是充分尊重、理解與自由的氣氛,沒有人會因為不願分享而被怪罪,也沒有人會因為發生衝突感覺歹勢,大人小孩都可以在一次又一次的共學時間慢慢地練習,練習面對情緒處理情緒,練習人際衝突,練習看透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練習尊重與平等地對待。

參加平日團一個多月來,明顯感受到A-siâng的轉變!

食物開始會分人吃了,玩具可以用交換的,看到共學團的大小朋友,會主動熱情地打招呼,看到我們抱其他的孩子,有時候不會吃醋。這次回屏東,在阿舅的水果攤會叫賣:「來買西瓜喔!Chiok--ê,緊來買喔!」4/20在反美麗灣的凱道集會,主動喊:M̄-ài (不要)核電廠!」(3/9反核遊行時還不願讓我大聲喊勒)......

他變得更有自信與自在,當然他的自主意識也一天比一天強,他的意見和想法愈來愈常和我們不一樣,我們也愈來愈常傷腦筋要怎麼和他協調出雙方都可行的方法。

除了共學團,家中兩隻貓A-mô͘ Tāu-hoe也是他很好的練習對象。當吃飯時如果貓跳到桌子上,我會大聲地趕他們下去,這時A-siâng就會說:「媽媽,你講話hiah大聲, 細聲講 i tō聽有--a。」當兩隻貓打架時,他為了要叫他們不要打架,反而更大聲或動作很大搞得兩隻貓更緊張,我:「你ài 細聲講,輕輕á講,án-ne in khah bē hiah緊張(這樣他們才不會那麼緊張),像媽媽án-ne (這樣),輕輕á kā in摸,kā in講:發生siáⁿ-mih tāi-chì (什麼事情)Án-chóaⁿ--a (怎麼了)?無要緊......」練習說話不要那麼大聲,練習考慮別人的感受,練習照顧別人,練習溫柔,不過他也從貓那裡學到「打架」,常常想到就找我說:「媽媽,咱來sio-phah (我們來打架)!」然後就玩起「打架」的遊戲。

這天帶去的葡萄,結果他和惟森一起分食完了,不過吃到最後,他有說要拿給丸丸媽媽吃呢!去找丸丸媽媽的途中,他很順勢地吃了一口手上的葡萄,才發現那是要給丸媽的,還好盒子裡面還有兩顆!

後記:共學團基礎書單,信誼出版社的《你的X歲孩子》(06),可以幫助我們掌握孩子不同年齡的發展階段和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