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展開圖(週四小一共學)

陰雨,是室內課。

這節課,我們要試著探索「展開圖」。不過,我們用的方式「很自在」。

孩子們在嘗試的過程中,不斷地堆疊彼此的想法,就在「莫名奇妙」之間,就把我本來想「教」的事情,通通走了一遍。

一開始,我拿出兩個我做的紙積木,宣佈我們這節課要做「紙模型」。然後我把圖畫紙發給孩子們,提供剪刀、膠帶、尺和筆。有的孩子迫不及待開始工作;有的孩子坐在那裡,一邊聊天,一邊偷看其他人怎麼行動。

這一次,倒是沒有人喊著「我不會」。
 
1. 先用筆畫再剪(kimi)

有的人拿起剪刀就開始剪,但剪出來的形狀不太好看。Kimi發現可以先用筆畫出好看的圖案,再把它剪下來。這是我們的第一個發現,我把它鄭重地寫在白板上。

孩子們開始紛紛起而傚尤。

2. 先剪出一個形狀,再用它去剪其它的(阿翰)

阿翰想出了個辦法。他先剪出了一個想要的形狀,然後把它疊在紙上,剪出其它一模一樣的圖案。

3. 先剪出一個形狀,再用它去描其它的(kimi)
Kimi綜合了自己和阿翰的方法。

4. 直接用積木去描(安安)

安安總是謀定而後動。這次她想了好一會兒,決定把積木放在紙上,直接描出積木的輪廓。這個方法將積木帶進孩子們的眼界裡,是一個大突破。

5. 直接用積木去剪(阿侖)
阿侖直接對著積木剪。但後來發現這樣不好剪。

6. 用某個積木的某個面,可以做出不同的模型(阿禧)
阿禧用一個長方體的某個面,做出了一個正方體。這也是一個大的突破,阿霆之後也做出一個特別的錐體。

7. 節省膠帶法,把「邊」放在一起畫(阿禧)

阿禧想到這種畫設計圖的方法,宣佈:「這樣很省膠帶!」到了這裡,我們已經很接近展開圖了。

8. 節省膠帶法升級版,把每一個面都連在一起畫(阿侖)

這是我們的第一張展開圖。最早提出概念的是阿侖,但他在第一次嘗試的時候不慎失敗了。而聽懂這個概念的kimi,最早將完整的展開圖畫出。

9. 可以把積木用滾的讓每一個面都連在一起畫(安安)(阿侖)

安安跟阿侖都發現,可以用「滾」的,將每一個面都以「邊對邊」的方式畫出來,做出展開圖。


積極嘗試的阿辰,聽了我的提示之後,成功地做出了右上圖的展開圖。

10. 可以自己用尺來設計模型,就不用積木了
阿禧從頭到尾幾乎完全不用積木來製圖,就只是用尺跟筆,來設計自己想要的圖案。他說在幼稚園曾經做過骰子,哥哥之前上我的課時有做過,在家裡也有教過他。

不過,在成功之前,都有無數的失敗。


這張圖就是「滾錯邊」的展開圖。

整節課下來,我原先的教學設計都派不上用場。一群有求知慾又有動機的孩子,原來可以做到這種程度,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最後,幾乎一刻都沒停過腦袋的阿侖,一口氣衝到下節課了。


這是他綜合了這節課所有的思索與嘗試,所做出來的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