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0與1之間 》與孩子面對數位社會!





某天早上,跟女兒(7y10m)一起去早餐店吃早餐,中途隔壁桌來了一對父子,在等待餐點送來的時間,父親拿出智慧型手機,跟孩子玩起遊戲來,一開始是個類似圈叉的遊戲,孩子玩得笑呵呵,父親也樂此不疲。女兒很好奇的看了起來,她從小就常常不避諱的直視陌生人的舉動,一開始是好奇,看鄰桌的兩人玩得很開心,她也輕輕的笑起來了,一種很真誠的笑,欣賞之中似乎帶著一點羨慕。


沒多久,他們的飲料先送來了,一杯是奶茶,一杯是柳橙汁,那位爸爸開始拿飲料給孩子喝,因為孩子(3~4)身高還不夠,嘴巴搆不到放在桌面上的飲料加上吸管的高度,他爸爸沒等孩子說,就體貼的把飲料杯拿到孩子身旁的桌面下,放低高度就著孩子的嘴巴,跟孩子玩起試喝的遊戲,『這杯是奶茶,很冰、喝起來很舒服喔』,那孩子喝了一口,做了一個被冰了一下的逗趣表情,然後跟爸爸繼續玩遊戲,女兒又笑了。

換了一杯飲料,那父親說『這杯是柳橙汁,是你的』,跟剛才的奶茶一樣比照辦理,兜過去給孩子喝了一下,兩人又繼續開心的玩起手機遊戲。等到他們的餐點到齊,我們也差不多吃完,看著他們父子邊玩邊用餐,我們離開了早餐店。

散步回家的路上,我腦海裡揮之不去那對父子開心玩手機跟用餐的影像,玩手機在我家雖然已經開放每日 10 分鐘的額度,不過我為了心裡那點不想讓孩子沈迷的擔心,從不曾陪他玩過,或者討論過哪個遊戲好玩,哪個關卡要怎麼過,更別說要一起開心的玩一個遊戲!

真不知道孩子是怎麼看待我們在這方面的態度?

自己已經習慣,有放牛班跟資優班、好學生跟壞學生、好孩子跟壞孩子、好習慣跟壞習慣;出社會之後,每次回家可以從父親那裡聽到叨叨念念的,有鄰村鄰里功成名就的孩子、有內外兼顧的好媳婦、某叔公有個品學兼優的好孫子……

自己也不知不覺的,還被埋在這樣二分法的世界裡,即使讓孩子玩手機,也不敢太放心的跟他們一起享受遊戲、分享破關的樂趣。

那天早上偶然的境遇,讓我開始省思,電子遊戲玩與不玩、電視看與不看,是不是真的只有兩個端點的選擇?

今年春假回中北部,收假返回台南的那天,是整個假期之中身心最放鬆的一天,早上在竹北到小蝸牛共學工作室拜訪了兩位朋友,大人小孩都開心自在的玩了快五個小時,兒子開心的翻找了大部分的玩具,盡興的跟超人哥哥和我們夫妻倆嘗試了所有他想到的遊戲,也跟貓咪玩了一陣子。中午女兒很有成就感的跟阿品師(=超人哥哥)一起下廚,做了一桌豐盛的有機午餐,讓我們一夥人肚子吃得飽飽,心情愉悅的南下。

玩累了在高速公路上睡飽的女兒,回到台南家就起床了。兩個孩子決定要自己下廚煮蕎麥麵,也煮了一盤給我吃,開心的吃完晚餐之後,女兒心情大好,以罕見的溫柔態度,抱坐在我的腿上,面對著我,跟我聊天。

其中聊到一段,說到他不想再跟弟弟玩,因為弟弟都不照她想玩的方式玩。我問她『你想要弟弟用你喜歡的方式跟你玩是嗎?』她說『對啊!可是他常常都不理我』我說『弟弟有自己想玩的方式,跟你想的不一樣,讓你覺得很不舒服是嗎? 如果硬要弟弟用你的方式玩,那不是在強迫弟弟嗎? 你不是也不喜歡我們強迫你做事情?』她點點頭,接著又說『你都不讓我們看電視,玩手機遊戲,也是強迫我們啊!』我說『蛤~ 我跟媽媽不是跟你們說好了,每天每人可以玩 10分鐘遊戲、看一部 Youtube 影片? 我哪有不讓你們看電視、玩遊戲?

她說『我們回彰化阿公阿嬤家的時候,每次跟表姐看卡通,你一來就要我們關掉,還把插頭拔掉啊! 』我說『原來是這樣啊! 我們在台南沒有第四台,彰化有,所以你們很喜歡,看到卡通台就一直看,我曾經生氣的跟你們說:回去是要陪阿公阿嬤的,不是去看電視的,要看電視,我在台南裝給你們看就好。但是你們還是一直看,所以我沒辦法,就生氣的把電視關掉,這樣讓你覺得是強迫你不能看電視,也讓你覺得我們不讓你們看電視,是嗎?』『嗯』女兒答是。

真感謝女兒可以這麼放心的跟我抱怨這些不舒服,原來,以為寬宏大量、開明開放的讓孩子選擇自己的影片來看,每天有約定好的 10 分鐘電玩時間,都被自己心底那些不放心、壓抑的生氣,給露出馬腳來,孩子非但不感謝爸媽「施捨」的解禁,還一針見血的指控我做作的開明作風!

如果我們讓孩子看電視,經過的時候,還碎碎念著別看太久、時間到了要關起來;讓孩子玩電玩,還不斷耳提面命,眼睛要注意,快沒電了… (以上的矛盾作法,我都還在修煉當中) 這樣孩子能玩得盡興、玩得滿足、玩得有樂趣嗎?

即使換作是我們自己,想必也會強烈的感受到那股不滿的氣氛吧! 破了難關,看到好節目,也不敢放心的歡呼、愉悅的跟父母交流分享吧!

我跟老婆聊說,理想上,我想要作到,能跟孩子一起享受電視跟電玩的樂趣,讓孩子滿足,不會因為匱乏而更加需索無度,變成大家擔心的沈迷。(對自己喊話中 XDD)

有好戲碼好節目一起享受,有好遊戲好絕招一起破關、一起歡呼,另一方面又能在其他的活動裡,找到同樣的樂趣,不會離不開電子產品,有得選擇,也能作出他自己心甘情願的好選擇,跟現代人離不開的 3C 產品和平共處。

看來,這個勢必要面對的 3C 戰爭,已經吹起號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