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2歲的自我萌芽期》





圖文:翰媽
最近,小謙開始喜歡玩貼紙,所以媽媽把哥哥小時候玩剩的一包幾何形狀貼紙拿出來給小謙玩。

上週四,小謙午睡時,哥哥看到貼紙,一時興起就開始裝飾他們房間的衣櫥。等小謙起床,看到衣櫥上的貼紙,非常開心又得意到客廳跟媽媽說「那是妹妹亂貼的」。


媽媽心想,人明明不是你殺的,幹嘛急著承認啊,就說「不是啦,那是哥哥貼的啦!」
此言一出,小謙整個臉就垮了下來,媽媽一開始還摸不著頭緒,不知道這小女孩怎麼就翻臉了呢?猜了半天也猜不到,可能小謙看媽媽真的不知道,竟然就自己轉身回房間去~

媽媽本來想,讓他自己整理一下情緒也好,等了一下,媽媽心想此事一定跟貼紙有關,就想拿貼紙給小謙玩,就在拿著貼紙走進房間那一刻,突然靈光乍現,試著問「你是不是生氣哥哥玩你的貼紙?」

小謙『扁嘴點頭』!

媽媽繼續問「是不是因為每次哥哥不在家,你要拿他的東西,媽媽都說要等哥哥回來,問哥哥才能拿,可是哥哥這次玩你的貼紙,媽媽沒有叫他等你問你,讓你覺得很難過?」

小謙臉更皺,幾乎要哭出來了!

媽媽「對不起,是媽媽不好,是媽媽沒有跟你說清楚,這個貼紙是哥哥小的時候,媽媽買給哥哥玩的,後來媽媽拿出來給謙謙玩,也沒有跟你說清楚,真的對不起啦~」

因為被理解,也感覺到媽媽真誠的歉意,小謙聽完媽媽的解釋,氣就消了,轉身拿了書說「你講你講」

雖然只是個兩歲兩個月的小孩,只要給予尊重(這個部分平常真的要下功夫),並且能夠在事件的當下真誠的道歉(父母不是完人,犯錯在所難免啦)兩歲的孩子,真的非常的寬宏大量,比我們所想像的更容易原諒犯錯的大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