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516神話課》

圖文:羅士哲

經過兩次室外的城市旅行以後,這次我們上室內的神話課。到目前為止,孩子們共同完成的遊戲卡已經有四十一張了,是時候,我們可以試試單純用孩子們的卡片來玩遊戲了。但前幾次,孩子們都比較不想用自己做的卡片,這次,博霖要先來處理這個問題。可惜卻慘遭臭腳丫攻擊。




博 霖把作好的卡片拿出來,和孩子們討論可以怎麼出題。博霖發現,前幾次孩子們在玩遊戲的時候遇到了一些瓶頸,因此這次想出了一個新的出題方法:用「句子」來 出題。之前,孩子們出題往往是講一個短短的詞,這次,則是試著來講出一段話,一個句子。博霖抽出孩子們自己做的牌,讓大家把可以出的題目拋出來。既然想得 出題目,那麼用這個玩應該也不困難吧?

但孩子們還是拒絕。當博霖邀請大家來試試看只用自己的牌玩時,總共只有阿群一個人想要參加。這是為什麼呢?阿叡說,是因為這些牌很難出。但剛剛不都說得出來嗎?

我有點擔心,孩子們是否是不想再做下去了呢?我詢問了,但所有人都說要繼續做牌。但是,作牌出來又不玩,那到底做了要幹麼?這時候,阿群大聲的說:「我就想玩阿!」我和博霖也表示想玩。這時候,有些孩子開始改變心意了。有的也附和說想玩,有的說都可以。

其 實,孩子的意見很多時候都不是「定見」。尊重孩子的大人們常常要求孩子表態,要孩子說出他們心裡的想法,畢竟尊重就是從這裡開始。但孩子們表達出來得意 見,未必就是他們「真的想 / 不想那樣做」。就像大人一樣,孩子們的意見背後有很多可能的原因:因為其他人也這樣,因為我想看看大人苦惱的樣子,因為…..也沒什麼,就隨便講的。為了 尊重,大人們常會因為這些意見而陷入苦惱,但有時候其實也沒這麼嚴重。就像我們邀朋友出去,他說不要,可以用盧的,可以酸他一下,可以拍拍他的肩膀叫他不 要龜毛快點走。對待孩子的意見,也可以如此,除非他是「真的想 / 不想那樣做」。

阿愉就真的不想,她說,她就是想用說書 人原本的牌。阿叡和阿芸看到好姊妹這麼說了,馬上義氣相挺,說他們也是這樣(像這種就聽聽就好啦)。但阿愉也不是全然不容情,她提出了一個妥協的辦法:每 個人輪流用兩種牌。就是一個人用說書人的牌,下一個就用自己做的牌,按順序輪流下去。但是,這樣不就會每個人都一直用到同一種?

我提了個點子:我們會輪兩圈,就一圈用說書人的,一圈用自己作的如何。阿愉開心的說好,我們這就開始玩。



玩 到一半,有一次,阿伃不小心出錯了牌。他要投給二號,卻出成了三號。大家開始喊著「出了就算數了」,「不能換」。如果他也出三號,那麼這次出題的阿齊和阿 群,就一分都賺不到了(按照規矩,所有人都猜中,出題人就沒分)。這個時候,反而是阿齊站出來解危。他告訴大家,沒關係,算了。

要說出這句話,需要多大的力量。

這兩圈,都玩得很順利,下面這些牌,孩子出的題目是「見鬼啦!」。如果是你,會選那一張呢?



遊戲結束以後,好幾個孩子都說用自己做的牌來玩也不難。阿嶸說,他覺得自幾座的牌比較好玩。阿愉說,他覺得自己做的牌比較有挑戰,題目常常要想很久才想得到。這套孩子自己做的遊戲,已經成型了。

接著,由博霖來說一個「排灣族生死神話」的故事。詳細的故事可以看這裡:http://ppt.cc/rTLf

在這個故事裡,孩子們認了一些從前不知道的東西,像是陶壺。孩子們的思維,似乎跟這個神話很貼近,時常能猜到下一步的發展。當博霖說到神明捏出了「四條腿的動物」,阿叡馬上就猜到是狗,而說到「金球跟銀球」,孩子們也猜到會變成太陽跟月亮。最後,我們聊了聊喪禮的事。

「把 那個人凹成蹲著的樣子,埋在自己家的地板下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們想像了起來。阿齊演出了蹲下的姿勢,我們一起想像把家裡的地板挖開,把一個這樣的 人,埋到下面的洞裡。如果從祖先的時代一直埋下來,最後,地板下還會「滿了」,沒有空位。阿伃很詳細的問著,螞蟻會去吃他們嗎?他們還會有血嗎?這件事, 在問題裡變得越來越具象。這時,我詢問孩子,他們會願意這樣嗎?所有人都說不會。有人說很可怕,有人說很噁心。但是,如果是自幾的阿公,住在屋子底下,保 護家裡的人不是挺好的嗎?阿叡想了一想說:「但是他沒有眼睛了呀。」



今天,比較早就講完故事,畫完卡片。我們就先到外面的遊樂設施玩鬼抓人去,玩一玩,又有了衝突。這是孩子們遊戲的常態,衝突很好,人際能力正是要在這裡練習。

孩子們的鬼抓人裡面,出現了一個拿呼拉圈當武器的玩法。當鬼的阿嶸拿著呼拉圈,往阿齊丟了過去。阿齊很痛,氣急敗壞的拿著呼拉圈往阿嶸過去。阿嶸沒有再逃,他就站著,阿齊把呼拉圈丟了過去。

阿嶸是個容易衝動的孩子,但這次,它沒有衝動的撿起呼拉圈砸回去,而是坐了下來。我上前問了幾句,阿齊也沒事,阿嶸也沒事。我問阿嶸該怎麼辦,他二話不說的回道:「那就我再當鬼阿!」

遊戲繼續進行下去了,沒有人生氣。玩一場遊戲,大人和小孩都能學到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