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媽媽穩定,孩子自然就跟著穩定!] 



圖文:丸丸媽媽
  前陣子能量滿滿,當了將近一個月的「沒問題媽咪」,丸丸(3y6m)也因為有好的對待,整個人變的很滿足,連帶的在共學時也變的很自在,會主動分享,也會主動去找朋友玩。這段日子丸丸的配合度也很高,幾乎什麼事情都有商量的空間,而且也願意好好聽我說,不過日子過的太順心,這二天我又開始鬆懈下來。


  明明才偷懶二天,丸丸卻馬上變了一個人。不但配合度變的很差,動不動就喊我現在就要,完全沒得商量,連已經很久沒吃的零食,也開始會在一起床,還沒吃早餐時,就要先吃,或是睡前要刷牙前也要吃顆糖才行。在共學時,也明顯的感到他沒那麼自在了,也比較不願意和朋友玩,一定要跟我在一起,但,這個「回饋」給的也太快了吧。


  記得在共學三個月時,我曾經有一陣子心情都很惡劣,而且認為都是孩子的不好,就是因為他們一直吵架,或是一直搗蛋,才讓我不斷處於噴火狀態,有時明明知道不能打罵孩子,卻依舊動不動就兇孩子。但是和領隊聊這件事時,他卻認為是我太累了,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所以狀況不好,而因為我狀況不好,所以孩子也跟著不好,於是我開始調整自己的一些作法。


  我發現我常常都是因為一直忍耐,然後最後就像火山爆發一樣狂飆孩子,因此決定就從不忍耐開始。


  我開始在孩子每一次引發我情緒的當下,跟他們表達我的情緒,就像幫孩子標籤情緒一樣,只是這次標的是我自己的情緒,我會說,我不喜歡,我不舒服,我很痛,我想休息之類的話,讓孩子看懂我的情緒。而在每一次要幫自己標情緒時,就必須先解讀自己到底是在什麼狀態,但有些時候,我發現我標不出來,因為我就只是看不順眼孩子的一些行為,但問我為什麼,我也答不出來。

  不過漸漸的,這樣的方式幫助我看清了我自己的情緒來源,也能在每個當下很快的問自己,事情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嚴重,而在展開自我對話之後,情緒很容易的就能平靜下來。也不覺得有什麼好生氣了。


  這樣試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我不太容易再為孩子的事情生氣,因為我只表達我的情緒,孩子也就比較願意主動跟我解釋他們這樣作的原因,因為心平氣和,也就能看懂更多孩子行為的背後原因,而且就在我整個人變安定之後,孩子也就跟著穩定,彼此又開始可以商量了。


  而這二天丸丸給我的「回饋」也再次提醒了我這點,當覺得孩子很難商量的時候,也就是重新檢視自己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