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溫柔的對待》

圖文:Tony Wu

最近幾天,經常跟女兒(7y11m)兩人一起去吃晚餐、散步、聊天,終於把收復失土計畫,從兒子身上擴大到女兒了!  XDD

前幾個月,只跟她約定每週約會一次,晚上帶她單獨出去吃飯,覺得能擠出這樣的時間就不錯了。這兩個禮拜,因為兒子(5y8m)還沒從平板電腦上抬起頭來,並且挑食的他經常不同意大家選擇的晚餐,我只要找到機會,就主動邀女兒出門。


這禮拜一,晚上去吃附近的一家小火鍋店(她挑的),回程去公園盪鞦韆、散步、聊天回來,她就跟我說「真希望可以每天都這樣」,我笑著問她「每天去吃那家小火鍋嗎?」,她笑著點頭說「對啊~」,我們兩人都知道,那不是一定要的,但也為那個晚上美好的氣氛,互相做了一個滿足的確認。


隔天晚上,我約她說「我好久沒運動了,你們最近比較常玩 iPad ,跟我玩的時間變少了,起床也晚了。即使起床,也跑去黏著 iPad,今晚要不要早點睡,明天早起跟我去散步或跑步好嗎?」,女兒開心的點頭說好。

結果確實她能起得比我早(兩個孩子從小都是我們夫妻倆的鬧鐘,直到這幾個月作息變晚,才比我們晚起),連今天第二次早起散步,時間又能提早半小時,我們一路上說說笑笑,邊走邊跑,也開心的聊了不少話題。

中間我偶爾提醒自己,說些能自己先笑開來的話題,我發現這樣子,女兒也會跟著笑,這樣聊天的效果,通常比只是平淡的聊好上許多,陪伴的品質,也能讓她更加開心與滿足。

今天晚上,我要到市區買東西,藉故約她陪我去逛逛,順便吃晚餐,她一知道可以跟我單獨出門,很開心的答應了,路上聊起來,問她說「你喜歡單獨跟爸爸出門嗎?」「喜歡」「為什麼?」「因為沒有弟弟在,不會打斷我們說話」「你不喜歡弟弟打斷你跟我們說話?」「對啊」......

老婆前兩天跟我提起,她觀察到女兒對待弟弟的態度,有個不小的轉變,不知道最近為什麼心情特別好,對弟弟說話跟態度特別溫柔。

以前她就常幫我們,提醒弟弟玩 iPad 的時間太久對眼睛不好,要休息。

之前的口氣是「弟弟你玩太久了啦,再玩五分鐘就要收起來喔,不然眼睛會近視, Blah blah blah...」(咦~ 這不是那個碎念老爸的口氣嗎? ^^||)

這兩天,女兒倒是跟著媽媽一起努力,在弟弟玩 iPad 的時候,努力的想辦法約他玩別的平常弟弟愛玩的遊戲。

她說「你要不要跟我玩電動火車?」「你要不要跟我下樓玩溜滑梯、打架遊戲?」「你要不要跟我玩 Angry Bird 遊戲? (真人版的)」...

當然弟弟多半的回答都是「不要」「不要」「不要」...
「那你想去的時候再告訴我,我陪你下去玩
「好(沒抬頭)」 XDD

我們在想,姊姊一直以來,對人都有些大姐頭的姿態,對弟弟也如此,我們雖不覺得困擾,但對於調整她對人的態度,要更溫柔體貼,倒也想不出什麼具體的辦法來。

這幾天出其不意的個別陪伴,從女兒每次回應的滿足笑容,跟他對弟弟的溫柔體貼,我才知道,被溫柔對待到滿足的人,自然就有溫柔對待別人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