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溫柔的力量》




                                                            圖文/曹育欣
參加共學之後,我開始學著在豆豆有情緒的時候不隨之起舞,用平靜與溫柔陪伴他度過風暴,同理他的心情、安撫他的情緒、再跟他討論剛剛發生甚麼事、可以怎麼解 決,雖然偶爾還是會有點不耐,但是次數已經大幅降低。一開始很挫折,因為豆豆的情緒總是來的這麼快又急、持續時間又長、一天來個兩三次不嫌少,發脾氣的時 候伴隨著力量向當驚人的肢體動作(講白話就是打、踢、揍、推、擠、踹)。

有時候我抱著大哭的他、自己也跟著掉眼淚,那是一種很強的無力感,自己的體力心神 已經耗盡,所有知道的方法都用盡了,卻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等到一個情緒平穩的孩子。我想著豆豆在其他方面的進步、看著網路上分享心得的媽媽們,我相信這是 一條對的道路,所以儘管很無力很低潮,還是願意繼續前進。



事情就是這麼奇妙,當我覺得自己到了谷底時,就出現了轉 機。一開始是發現豆豆的情緒風暴時間縮短了,不管是甚麼原因讓他生氣,很多時候他可以自己調整情緒(有時還是會忍不住出拳)。有時往往是我自己的情緒還沒 處理好,他已經是個沒事的人了,還反過來問我心情好點了沒。再來我發現,以前對比比動輒大小聲、拳腳相向的豆豆,會開始心疼處於情緒風暴中的比比,而且處 理起比比的情緒常常比我還有效。

舉個例子來說,外公外婆每個周末都會北上來看孫子,豆豆比比都很喜歡跟他們相處,但是到了晚上要說再見的時候,小比比總是 非常的激動,哭的呼天搶地、滿地打滾,我怎麼安撫都沒有用。豆豆這時跑出來,抱著比比柔聲的說:"比比,哥哥知道你捨不得公公婆婆回家。這樣好了,我幫你 畫一張公公跟婆婆,你想他們的時候就拿出來看看就好了。來,我們來這裡畫!"我在旁邊像個書僮似的,趕進替公子準備紙筆,讓他作畫,而比比的哭聲也立刻打 住,好奇地跟在豆豆旁邊。豆豆一邊畫還一邊說明,這是阿公的鬍子、這是婆婆的捲頭髮.......。畫好之後,比比喜孜孜地捧著,笑顏逐開。

類似這樣的狀況,一次又一次的發生,豆豆總是能在比比情緒很糟、媽媽搞不定的時候出馬,用溫柔的聲音跟他說話,有時學著我的語氣、有時用自己想出來的辦法, 每每讓我驚豔與感動。我以為事情大概就是這樣了,今天早上換豆豆又有情緒了,他捨不得爸爸上班、還想再跟爸爸玩空中飛人的遊戲。他躺在門口放聲大哭,完全 不讓我接近、也不願意聽我說話。這時候比比竟然跑過來,摸摸豆豆的頭髮,用柔柔的"臭奶呆"聲音說: " 豆豆不要傷心,我們一起玩,一起玩喔,好不好?" 豆豆的情緒雖然沒有立刻降下來,但是也沒有持續太久。我在旁邊看到這一幕,眼睛都濕了,心裡的感動與震撼讓我久久無法自己。我從來沒有想過,年紀這麼小的 比比、才剛會講話不久的比比,用這麼溫柔的方式安慰著曾經溫柔安慰過他的哥哥。

我以前總是只看到負面的連鎖效應-- 我罵豆豆、豆豆罵比比、引發豆豆與比比互相埋怨厭惡。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正面的連鎖效應,是這麼的溫柔、卻是這麼的有力。這股溫柔的力量,透過身教,在他們兄弟 間默默的發酵,我願意繼續投入更多溫柔與耐心的種子,靜靜地等待他們成熟、長大。

 【雲林6/29、30親子共學行動教養實踐班報名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