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你來我往的『說理』!



 圖文:小寶媽咪
今天假日共學,和小寶(5y3m)在土城彈藥庫農園,傍晚正在等小寶爸跟人談話結束好一起回家,下午滿滿的人群散去,我終於能看見深紫色晶亮亮的茄子垂掛著,好漂亮的顏色阿,即使我們已經疲累不堪,我仍然力邀小寶進入菜圃一看,被螞蟻咬過痛過的小寶說:「快把我的雨鞋拿來。」


我耍賴,今日已來回車上農園拿東西不下十幾回,對小寶說:「菜園要是有螞蟻,你在田埂上也會有螞蟻,既然你能打赤腳站在田埂上,就能到菜園裡。」


我們不怕
小寶,是說理的就不怕。

他說:「那裡草多,螞蟻不容易看見阿(不容易看見螞蟻的意思)」我覺得他說得有道理,但仍不願去拿雨鞋,再對小寶說:「那我背你來看。」


這也算同意他了,而過去很多次,不計其數的當我們意見相左(共同生活的人,意見相左很多時候是出於需求相左)而他說得有理,我跟小寶爸都會當下服氣,過程中會試著多拗幾回(畢竟我們的需求也在內),不過目的很快的會調整為引他表達,引他思索來捍衛自己的主張而不在折服他,於是,十次有七八次最後都會由他勝出,他所說的理由不必太面面俱到,有一點成立即可,而那當下我們會立刻回饋他:「你說得有道理。」接著非但沒有但書,也不多想板回一城的,全然將榮耀歸於他。


彼此以理相待,以理相服,跳脫「一方符合了另一方心意,於是另一方給予贊許」的模式,在過程中,也許小寶有時會出於體諒而配合(以自己為主的主動模式),但很少是出於討好(以別人為主的被迫自我放棄模式)。


這些應對,應該是打了些基礎,使得後來我們跟小寶得以平等的對話,而當孩子不屈於守勢,這些一來一往就不對他形成壓迫,而成了一種思考的刺激,同時,我們大人也示範了以說理來捍衛自己的主張,以說理來溝通的態度。

而這一天,面對我提出要背他進菜園看茄子的提議,小寶果然也出招了,他說:「自己下去看比較『有意義』」。


於是,我走回去拿小寶雨鞋了。


後記
1. 小寶爸說,小寶應該是聽過我對他說「有意義」這個詞,我想起來,確實有,當時他還問我「什麼叫有意義?」記得我也說過「比較安心」,他也問我「什麼是安心?」這些抽象的詞,他似乎也能掌握七八分了,不過就算他用得不一定對,我們也寧可他
一直敢於大膽的套用也不去計較精準度的糾正他,總是那句話:「孩子願意嘗試永遠放最優先。」

2.也許面對強權的力量,在這些過程中也會一點一滴的增長,將來無論面對如何的困難,險惡,甚至壓迫,小寶始終都能感覺自己是有力量,能扭轉局勢的,若能如此,我們也真能放下心裡那種對孩子不捨以及擔憂的心了。
 

網友提問與回饋:

網友問讓小寶自己回車上拿雨鞋會是一個選項嗎?

答覆:
很感謝這個提問,讓我也想了一想當時是怎判斷與怎樣的心情。那時我跟小寶都累壞 了,只有僅剩的力氣,此時他還能應我邀請去看茄子,我也就不大計較最後他有沒有一起去拿雨鞋?即使只剩最後一點力氣還能迎接與欣賞世界上的新奇事物, 我以為是更優先更重要的,他能經驗其中的美好,我相信未來他也比較有機會為了這些更值得的事而不計瑣事上的麻煩
以上提出分享喔!

5 則留言:

  1. (舉手發問)為何不能讓小寶自己去拿他的雨鞋呢? 又 小寶以「快把我的雨鞋拿來。」這樣在文字感受上有點命令的語氣,算是有做到互相尊重嗎?

    先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2. 我讀文章的意思,猜想雨鞋應該在車上,而車子應該是停在有一些距離的地方。我們大人在很興奮的時候,也會有 「快點把我的某某東西 (照相機)拿來」這種簡化的口語,有時候文字的描述沒辦法把情緒也描寫進去,但是讀了上下文之後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回覆刪除
  3. Leya你好,關於為何不能讓小寶自己去拿他的雨鞋?剛好有網友也問,所以我剛貼了底下回覆在文章最後,也提供出來此。
    答覆:
    很感謝這個提問,讓我也想了一想當時是怎樣判斷與怎樣的心情。那時我跟小寶都累壞 了,只有僅剩的力氣,此時他還能應我邀請去看茄子,我也就不大計較最後他有沒有一起去拿雨鞋?即使只剩最後一點力氣還能迎接與欣賞世界上的新奇事物, 我以為是更優先更重要的,他能經驗其中的美好,我相信未來他也比較有機會為了這些更值得的事而不計瑣事上的麻煩。
    以上提出分享喔!

    回覆刪除
  4. 至於小寶的口氣問題,我感覺傳達的是一種呼應媽媽熱情的心情比較多(我當下很驚喜那茄子的好看,也很熱情的邀請他),確實我有覺得去拿鞋很累,因此跟他拗了一下,不過我很開心他不是喊著要休息而是還能想去看一看,跟上述的答覆一樣,在我看待孩子的生命態度養成來說,這似乎是更要緊的。
    不過大多數時候,口氣問題確實也比較不是我關切的重點,人大多數時候都能好好的說話,口氣有了起伏高低,多半是因為有著某種心情(心情背後也有想法),我比較不理解成不尊重(尤其是對孩子),因為在「不尊重人」的帽子下,雙方比較不容易持平或客觀,後面的溝通或想法交流就更難一點了。以上,是我背後的價值與思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