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遊戲感的語言力量!》




圖文:丸丸媽媽
假日共學團有位超級孩子王--黏黏爸爸,只要看過他和孩子相處的人,幾乎都會對他跟小孩相處的方式感到佩服,「怎麼有人這麼會跟小孩玩啊?」,這一直都是我內心的疑問。

  在一個機緣下,黏黏爸爸跟我分享了他和小寶玩戰鬥遊戲的方式。因為小寶他們玩戰鬥遊戲是不能碰到身體的,那要怎麼玩呢?黏黏爸爸說:「用語言去玩」。



  玩的對話方式如下:

  黏黏爸爸做出發射一枚飛彈狀說:「哈哈,你以為只有一枚飛彈嗎?其實我有四枚。」,然後用動作做出變成四枚飛彈的樣子。接著換小寶說:「你已經中了我的陷阱,其實你腳下被我埋了炸彈。」,黏黏爸爸馬上就做出被炸到的樣子。


  黏黏爸爸說:「我們要想辦法把跟孩子的互動變的生動有趣,孩子如果創造出來場景,我們就更融入,是互相刺激的過程。」


  這段對話讓我感到極大衝擊,原來遊戲也可以這樣子玩,不是一定要拿道具,不是一定要追逐,只是很單純的口頭比畫也是很好玩的。


  於是我也想試看看這招對丸丸(3y7m)有沒有用。剛好有一天幫忙照顧耀耀(3y6m),於是在他們玩消防遊戲時,我忽然大喊「失火了」,接著用手指方向,丸丸和耀耀馬上就跑去失火的方向作出滅火的動作,然後他們也會隨著我說的火好大,火好小作出不同的變化,甚至我只要一直比不同方向,他們就會一直跑,而我卻完全都不用動,這真是有趣又省大人體力的方式啊。


  過沒幾天,我在平日共學團和小男生用這個方式玩戰鬥遊戲。我只需要坐著喊:「展開防護罩」,加上一些手勢,小男生自然就會用各種方式攻擊,而且也不怕丸丸看我跟別人玩而吃醋,因為他可以跟我同一隊,一起戰鬥。(當然這也是黏黏爸爸教我把丸丸拉進同一隊),這個方式真的是太好用了。


  之後我也開始在和丸丸的相處上使用這個方式。在外面丸丸累了討抱時,我除了抱他,也會用語言去挑起他的玩心,例如:哇,怎麼會有這個啊。好漂亮哦,這真是太美了,你看,地上那是什麼,用諸如此類的話,引起他想自己走的意願,當目的達成後,就開始用遊戲的走法,有時快,有時慢,也會形容地上有什麼,跟他說要跑過去、跳過去,或小心的走過去,丸丸聽了覺得有趣,也就跟著玩起來。


  今天在新埔捷運站,丸丸因為前一天太晚睡,沒睡飽的狀況,人有點歡。本來要等下班往永寧的捷運,看他這樣,我就用很神秘的語氣跟他說:「我帶你去探險,要不要?」,丸丸雙眼馬上發亮,然後跟他說,我們先坐這班,等一下再換別班,丸丸說好, (其實要去土城,這班終點卻是亞東醫院,一定要換啊)。上車後,我就跟丸丸說等一下你自己決定要在哪一站下車,(丸丸好興奮,因為平常都只能照著媽媽的決定下車,今天卻能自己決定),話講完就到下一站了,問丸丸這站要下車嗎?丸丸搖頭,又到了下一站,還是不下車,最後在亞東醫院時決定下車,因為這段過程,他感到很開心,然後情緒也就變好了。(還好他決定在亞東醫院下車,不然被他發現這是終點站,就沒這麼好玩了。)


  這些經驗都讓我深深的感到原來語言是這麼的有力量,只是改變語氣和講法,明明是一樣的事,就能挑起孩子的玩心,真是簡單易懂的方式啊。但同時也警剔我自己,既然幾句話就能和孩子玩的很愉快,就代表同樣的方式,也可以把孩子傷的很徹底,所以不只是玩的時候要思考怎麼講話,有情緒的時候更是要去注意自己講了什麼。而平時除了靠本能在講話之外,有時有意識的加了點想法在裡面,事情就更有意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