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我不原諒妳!




 圖文:黏黏媽媽
星期一下午黏黏(4Y1M)姑姑帶著一家人到新光三越吃吃東西,逛一逛街,說是要幫阿嬤提前過母親節,而我因為要上班所以沒跟上。 晚上回家後,老公拿了一盒在百貨公司買的麻糬要給我吃,正當我要打開品嘗的時候,旁邊的黏黏忽然大哭 : 媽媽~那是我的,是我要跟妳一起吃的,妳怎麼可以沒有問過我就打開來吃,我不原諒你!!」


我一臉無辜地看著老公,老公說:「啊,我沒有跟黏黏說這是買給妳 的,她大概以為這是我買給她的」看來是一場誤會,跟孩子沒說清楚的後果就是我們要承擔這樣的情緒。

我先讓她哭一下發洩一下滿出來的情緒,等她稍微冷靜一些,

我問她:「黏黏,妳現在很生氣齁?那我要做什麼妳才會原諒我?」
黏黏:「妳數到31,我就原諒妳」

「31?」我一臉狐疑不懂為什麼是31,她拉著我走到月曆旁邊,指著5月31日說:「妳數到這個「31」喔,原來是爸爸最近教她看月曆,「31」大概是她一時間想出來最大的數字吧。


「1~2~3~4~5」 我依序著數著,然後中間丟一個問題給她:「請問要數快一點還是慢一點啊?」「慢一點。」「11~12~13~14、15、16~17~~~18~~~~」 我忽快忽慢地數著數字,像是玩遊戲一般,等31數完,我跟黏黏也笑成一團了。看黏黏笑成這樣,我問她說:「不生氣吧?」她回報我一個大大的微笑。

趁她心情好,我問黏黏:「妳剛剛要我數到31,是不是要處理一下自己的情緒?」
她點點頭,然後她又繼續說:「我剛剛跟自己說,我會原諒媽媽。」我聽了有些嚇一跳,有很多大人情緒失控的時候,完全不能冷靜下來,而我這才4歲的小女兒竟然已經在練習如何消化自己的情緒,會跟內在的自己對話了? 


你的的孩子對你大喊 : 「我不原諒你!!」的時候,你的反應會是什麼? 會不會腦羞成怒也回說:「我也不原諒你!!」我們允許孩子可以有情緒,我們不會跟孩子說:「小孩子發什麼脾氣?」是人都會有情緒的,重點是要如何處理情 緒。我很慶幸孩子情緒來的時候,我沒有跟著她一起抓狂,這讓我可以有機會看到孩子如何練習處理情緒的過程。這過程那麼細緻,可能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了。我的 星期一一點兒都不blue,是一個感動滿分的星期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