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生活中的存在與佔有~大腳小腳親子農學團共學記錄0626】



文:王思琴

這天,是夏至。


晚間近八點,乘著一年之中白晝最長的這天的月光,我們忽快忽慢地經過樹林、田梗、菜園與廠房交錯座落的路徑,俟著月光下堆疊的彼此的影子,約定好了,下週再見。



望著窗外的燈光由昏黃轉為青紅,身旁的小魚干和小蚯蚓,一個沉沉睡去、另一個兀自漫步歌唱,這才讓離開農學團共學現場的我,偷了點給自己的時間。



「自己的時間吶…」,我暗自在想,從前那個看重內在獨處空間的我,打二個孩子接連出生以後,就難再有什麼屬於自己的完整時間了。那麼,對於身為家庭裡主要照顧者的我而言,時間所意謂著的,是些什麼呢?




我試著回答自己:所謂的「一天」,大概是由小孩吃飯、睡覺、洗澡、打理家務和跟她們一起玩的時間,優先做了切割;至於所謂的「年與月」,似乎是在不知不覺中,用了她們倆的歲數做為替換。直到最近,每週至少四天往返於自然界和家中兩地的生活,使得固著於日常作息的「時間感」,起了微妙卻又鉅大的轉變。



其實,在先生與我決定帶著兩個孩子參加大腳小腳親子共學農學團以前,我還以為,自己不過就是再換了一個能固定陪小孩玩的地方。隨著雙腳踏在土裡的光陰,遠超過於走在水泥地上的時日,我才稍有辦法,細數這股自然力加諸於我和孩子身上的鉅大。



首先,我想花一點時間,確認以下將提出來分享的概念--「自然」。這裡我所謂的「自然」,並非一定和一般所稱的「大自然」劃上等號。



或許,我們可以先把她設想成:「人出生以來所沉浸於的外部環境,而這個外部環境自然會與每個人(甚至是人與人之間)的內在環境產生交互作用。」在前述定義下,我和兩個女兒--小魚干與小蚯蚓出生迄今,泰半以上時間所接觸到的「自然」環境,主要便是由鋼筋水泥所構築,以磁磚和木頭摻半舖設的家。身處於這個凡事都很方便的環境裡,無論用水或者是用電,你只需要學會按開關和按鈕就解決了絕大部分的生活所需。於是,以使用電燈為例,孩子們會先發現開關按鈕導致電燈一明一滅的現象,並對此一發現感到好奇,再藉由觀察大人的使用情況,加上反覆地玩(練習),學習到使用電燈的方法。同樣地,若以農學共學的基地為例,透過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向土城彈藥庫劉老師自然教室所承租的土地和網室,孩子們除了能有前述的發現,我們還可藉由「發現」暴露在外的明管,隨機地認識用水用電等日常生活的習性,思索每一個人的所做所為,是「怎麼樣子的」與生活環境的種種課題產生關聯。



說句老實話,儘管我們之中的大部分家庭,都推崇「天然ㄟ尚好」的概念,但無論是「不用電的冰箱」、「太陽能煮鍋」、「自製雨水蒐集和濾水系統」或者是「生態滅蚊池」,卻也非大家原本日常生活裡擅長的本事。那麼,這些接二連三的差事活兒,究竟是怎麼樣自找上門的呢?我想,這一切的一切,似乎是因為,我們幸運地能在一塊長年以來,被用心守護的土地上展開共學吧!當教養回到了共同生活的現場,「回到生活之必需所產生的需求」一旦被察覺,便激發了日常裡的農學共學,有道不盡的故事、做不完的工,(或許,也讓所謂從前有的小小理想,非再只是夢想)。




當我們決定,要與慣行農法分道揚鑣的立場開始,首先,小寶爸爸邀請了從事無毒農業的劉老師,帶著農學團的家庭們,認識了接下來欲嘗試的「自然農法」。跟著,農學共學團裡的小魚干爸爸,帶著他從認識一塊荒地開始,到自學自然農法的心路歷程,繼續思量人之於土地上的無所為而為之。當我們將自己設身處地於在這般自然的環境裡,許多作為便很自然而然地,設想著是否能夠再更自然一些?


例如,遇到要吃飯的需要,博勛媽媽於是動力十足地拉著大家,實踐起購買無毒和最少碳足跡食物的共煮共食計劃;吃完飯後要清潔碗盤,魯夫媽媽不忍市售清潔劑對土地造成負擔,幫忙去市場載果皮來共學,準備招大伙兒做環保酵素;擔心孩子和大家,被夏日奔放的野艷陽,曬到到發昏的妍妍媽媽,靈機一動思量起熱力與能源之間的關係;需要能安心煮食和飲用的水,於是開始設想雨水蒐集和濾水系統該如何施作;被蚊蟲叮咬皮膚會明顯不適的小蕃茄媽媽,不忍自己的身體和身處的自然環境,成天被「天然的」防蚊液給厚厚包裹,一馬當先號召大家有辦法帶桶子就帶桶子、能下水撈大肚魚的去撈大肚魚。



於是,對此刻的我來說,自給自足不再是一種「退休後」式的夢想,她成為活生生、再真實不過的白日夢。以「生活在她方」作為一種日常實踐,她創造出許多時機,幫助我像個孩子般地,對生活裡的大大小小保有好奇心,而我和孩子們幾乎是同步地踏查起隱藏在慣習之中的思辨力與求知慾。



是呀,正是因為回到生活裡的大小事,讓我遇見一個「子與子」、「親子與親子」之間層層交織、環環相扣的共學團。於公於私,我們有時各自有時分別有時一起,讓「親與子」的相遇擁有更多重的想像,而這相遇的過程讓我確信,藉由「親與子」之間的相互分享和鼓舞,我們能替各自所嚮往的生活,預存面對之時能做出忠於自我選擇的絕佳勇氣。



Life still worth go FIGHTING


獻給,我~~的~,大腳小腳親子共學農學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