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三代同堂的修練》


圖文/簡黏黏

一個看似平靜、和樂的夜晚,因為一個小小的失序讓這一夜瞬間變了樣,於是成了我和老婆始料未及的驚魂之夜~


晚 上,黏黏開心的和阿嬤分享最近買的玩具,祖孫難得如此融洽,後來阿嬤累了想躺,又一陣子沒見黏黏進門,於是開始收拾滿床的玩具。剛好黏黏從客廳玩回阿嬤的 房間見狀,情緒突然大失控,氣憤的對阿嬤又吼又叫,面對這突然的狀況,我直覺的先將黏黏抱到房間安撫,任憑她敲打床墊嘶吼大哭,待稍為平靜後我輕柔的問: 『發生了什麼事讓妳這麼不開心?』黏黏似乎想起剛才的事,情緒又稍有起伏導致聽不清楚她的話意,於是又說:『拔拔知道你現在很生氣,但是我還是不知道你為 什麼這麼生氣?如果你現在不想說,我不會勉強你,如果你想說,可以慢慢的說,讓拔拔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好不好?』,呼吸聲伴著哭聲慢慢的平緩了下來說:『都 沒有大人陪我玩!你和麻麻都在做事,只有阿嬤陪我.....』我心想,最近忙著自己的事,的確是忽略她了,Tony Wu說的沒錯,那沒到位的陪伴終究是要被討回來的。『你是因為玩的不夠,所以不要阿嬤收玩具?』我猜測的問,黏黏點頭露出委曲的表情眼角又流下淚來,我一 把將她抱入懷裡搖晃身體並輕輕拍著她的背,心裡滿是不捨和慚愧,此時,阿嬤的房間也傳出了嘶吼的哭叫聲........

『我 已經七十幾歲了,還拖著身體幫你們做東做西,不但沒有一句感激的話,每天還要被一個4歲的小孩兇,你們的教育真是失敗‧‧‧‧‧』,老婆馬上進房安慰,我 放開小孩想要跟上前,因為不想讓麻麻單獨的面對,但黏黏抿嘴搖頭,顯然她的情緒還未平復,只好再抱抱她,順便告訴她阿嬤現在有情緒但是和她無關,『可能這 幾天阿嬤對她說話會有點兇或是不理她,但這都是因為阿嬤還在生氣,我們生氣的時候不是都會說氣話嗎?』因為之前有發生黏黏說討厭拔拔、討厭麻麻的事情,隔 天,令我們驚訝的是,黏黏竟主動和我們道歉昨晚說的討厭事件,於是我們便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教育告訴她說:『拔拔麻麻知道妳昨天是在說氣話,因為是氣 話,所以不是真的,因為不是真的,我們當然不會生氣,你還是愛拔拔、麻麻對不對。』因此她也能明白阿嬤還是愛她的,於是向我提議:『我要去和阿嬤說對不 起!』,我說:『阿嬤還有情緒,拔拔先去!』

母親見了我當然少不了一頓數落,但這一次我不再計較母親所有指控事件的真偽, 因為這就是她抒發情緒的方式,順著她發洩的方向,我也找到瞭解決生活糾紛的方法,名正且言順。因為用了不同以往的對話方式,發現當下相互的情緒不再堆疊衝 高致不可收拾,一位朋友形容的很貼切,夫妻就像是在海上行駛的小船,當暴風雨來襲,必須投下沉重的錨使得船身不隨風雨搖擺,也就是夫妻對家庭和諧必須定調 出聰明、合適的處理方法,船身穩定後便不容易和暴風產生〝共伴效應〞,反之,則家庭氣氛將永遠深陷風暴的泥沼,如此一來,誰也無力扭轉這樣強大的負能壓。

當 我的態度轉變了,母親挑剔的小事也就不往心裡面去,我知道我要等的是一個時機,一個能為祖孫釋疑的時機,從母親臉上的線條稍轉柔和,我明白到是時機了,於 是向阿嬤解釋黏黏生氣背後的真正原因是玩不夠,因為還想玩,所以不要收玩具,她是對玩不夠生氣而不是針對你,情緒稍緩我又說:『您常說別的阿嬤只要講一句 話她們的孫子就乖乖的,不敢再有回嘴或其它的動作,聽起來是很威風,但是請您想想看,一個怕阿嬤的孫子長大以後還會跟阿嬤親嗎?那樣只是讓孫子離得更遠而 已‧‧‧‧‧』

剛好,這時黏黏進來和阿嬤道歉,我便向黏黏解釋:『阿嬤不知道你還想玩,又一陣子沒進來房間,而且阿嬤也累 了,因為怕妳的玩具不見所以幫妳把玩具收起來‧‧‧‧‧』令我傻眼的是黏黏一副忽然明白的樣子說:『喔~原來阿嬤是怕我的玩具不見所以才幫我把玩具收起來 啊!』,說完便轉頭跳著輕快的腳步離開房間!?我心想,這小妮子還真是會給自己找台階下呀‧‧‧‧‧

我要誠心的感謝我的老婆,謝謝她在第一時間願意進房安慰長輩。相信我,那真的是一件很苦的差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