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認識你們,真好!》

 
圖文/元午媽媽
剛下完雨,天空還是灰的,濕濕涼涼的溫度,在自來水博物館的水池邊,典麻、丸麻和我,互相討論昨天發生的一二事。
 
丸麻:「昨天元午拿水槍射人,妳一直在擋,然後他也有情緒。因為我也擔心丸丸以後會有同樣的狀況,今天我問了小巫(領隊)怎麼處理喔!
 
我:「要怎麼處理啊?」
 
丸麻:「這時候需要是對方來告訴元午--我不舒服/我不喜歡你這樣做,請你停下來!如果只是馬麻一直去擋,那小孩可能會覺得,對方搞不好也想要這樣玩啊!馬麻的阻擋會讓孩子有情緒。如果孩子不會說或說不清楚,就要請對方馬麻來幫忙說明了。
 
事情是這樣的,昨天在水博,元午(4Y6M)拿著水槍在玩,一度對著別人的臉噴射,馬麻很擔心,怕孩子弄傷同伴,不斷的在旁勸說--要注意安全,不要對著別人的眼睛,我擔心你這樣做會弄傷朋友。對著身體噴比較安全!講著講著,母子倆都有些情緒,狀況就更僵了。
 
(點點頭):「是這樣喔!可是我昨天實在是受不了,有可能會讓人受傷的行為是我的地雷啊,有了情緒,我就沒辦法想出妥當的方法來了……
 
典麻:「我之前去聽某位教育專家的演講,每次聽她的演講都多了些想法。上次她說有句話很好用,在我們講完話後,用平靜的態度結尾--是我的想法,那你覺得如何呢?
 
共學中,這樣的討論畫面俯首即是。帶著對於每個孩子的關心與愛護,在日常生活裡的點點滴滴,我們談論,以開放的態度。不是八卦,而是希望多一些思考的碰撞,帶來不一樣的改變。在這裡,我們也可以很安心、很信任的互相討論問題的發生、後續的處理方式,平和、平靜,為自己的孩子還有團體中的每一個孩子,父母們一起努力。
 
能認識大家,真的是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