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告別心中的完美小孩‧迎接眼前獨一無二的你!》

圖文/cherry
上週末和波妞(5Y)班上的小孩 一起到「裡山塾」小班遊。下田種菜、採菜、午飯、製作醬瓜、爬樹...兒子(小五)是所有孩子裡,年紀最大的!

他和孩子們 沒有太多互動,卻也能平和相處和大家一起行動,也沒有聽到他抱怨。下午製作醬瓜時,分組行動,量醬料、秤小黃瓜的重量,這群孩子沒有爭先恐後的 搶著拿道具、量杯。


兒子代我們這組量完了小黃瓜後,看到同組的一個大班女孩 正在量自己這一組的醬油重量,他也沒有把工具搶過來 自己量,代表著他信任女孩,會把測量的工作 做好, 他在一旁,幫忙看著倒醬油的女孩 眼前的量杯 數字的變化。

一邊說著 「還可以,再來一點點,再多一些沒關係」

我在一旁小感動的拍下了照片,不知為何,卻沒有說出 想對他說出的讚美!!

也許,當時心中的想法是「對別人溫柔和信任 是應該的吧?」


 回來整理相片,分享給同遊的家長時,有媽媽讚美了兒子帥氣這件事,我便回了「可是他個性很機車喔~」

另一位媽媽回說:「哪有這樣詆毀自己兒子的呀? 」

這樣的幾句簡單的FB留言...突然敲了我腦袋瓜一下!!

一直知道 兒子和我是完全不同的人,我們常常有意見不合的時侯。
EX 做事情的順序不一樣...
You Know ...功課-->打球-->FREE TIME..,他喜歡 FREE TIME-->打球-->功課

 他在乎的事 我不太在乎 ,他不在乎的事 我挺在乎 (NBA每場比賽的結果、 字可不可以不要那麼醜!!)

他講的話 簡潔直接簡短 ,然後我要一直繞繞繞 迂迴加比手劃腳還要舖陳。

我喜歡問; 你有什麼感覺?

他總是回; 我沒有感覺!!

短短的一句話,就會把我逼瘋!!

我還會問; 你有什麼想法?

他還是說;沒有特別的想法!

然後,我就吐血了!!!......

對於 很愛聊感覺 很愛談想法的我來說,如此回答的兒子根本就是不可理喻!!難以理解!!

 兒子最常被朋友們讚美的是「哇,你兒子長得好帥喔!!!」

看到帥氣的他 ,我反而一直想到我小時候 ,也是個很常因為外表長得像「印度小孩、混血兒」而被讚美的小孩呀?

不過,個性倒是一個很討喜的孩子。

家裡四個女兒,爸爸最愛帶我去拜訪朋友 ,因為,我總是有禮貌、大方又可愛。

爸爸總跟我說,「女孩子 只要討人喜歡,生活就無往不利了」
 
有時,我在想,怎麼可以有這麼不討喜的孩子?

看到人,反應都好冷淡,別人問話 回答都很簡短!

我說,你的字很....醜耶-->他會回我「謝謝你的誇獎!」

別人說,你長得很帥耶-->他還是回「謝謝你的誇獎」算是一個句點王嗎?

天呀~~所有的大人  如果跟他講話超過三分鐘 應該都會感到很無趣吧?

所以,只要一聽到朋友讚美兒子「好帥喔~~」的時候,我竟然沒有辦法 好好的接受別人對兒子的讚美,沒有辦法好好的說一聲「謝謝」!而是 想立刻把兒子「藏起來」,好讓他們不要見識到兒子的冷淡,讓兒子就停留在「長相很討喜 」的印象當中,或是會立刻補上一句 「嗯~~可是他的個性 很機車喔~~」 之類的話。
 
原來~

原來~

雖然我不在乎小孩的功課、成績,可是我心裡面,仍然有個「完美小孩」的形象在的!!

就是要養個「討喜的小孩」

不只長相要討喜 個性也要討喜!!   要有禮貌、要活潑、要勇於表達..
雖然,我明白讓孩子成為他自己 的道理,雖然,我努力像個朋友一樣 去接受他和我之間的差異 、去尊重他做事的順序和邏輯。

可是,在回到「母親和兒子」的角色時 ,我還是沒放下「完美小孩」的期待,先說出了孩子的「不完美」,似乎就可以為自己解套
 ,告訴大家 ,我的孩子  還不夠「完美」的部份,似乎就代表著能包容孩子不完美的母親,就是一種完美...

即便我沒有用「我心中完美小孩」的形象去要求他,卻常常直指了 他和「我心中完美小孩」的差距!!

我,還沒有完全放下吧? 「我心中的完美小孩」!

人家讚美他很帥,我會說,他其實不太好相處

人家讚美他很高,我會說,他已經小五了耶,一點都不高呀!

人家讚美他會做菜,我會說,沒有啦~都是超簡單的煮煮燙燙而已,

 人家讚美他運動細胞不錯,我會說,因為他都沒有讀書呀!

人家讚美他很獨立,我會說,其實就是很宅耶~

仔細想想,這樣回答的我,還真是個討厭鬼!!

孩子感受到的,到底是 為母的謙虛? 還是為母 對兒子的不夠滿意?

突然驚覺,我總是能客觀的讚美別人的小孩,卻總是主觀的認為 自己的小孩還不夠好 ,為什麼?

這些應答的習慣,到底是從哪裡來?

就因為 他 長的 和 「我心中的完美小孩」不一樣,所以就不夠好嗎?

 我要再一次練習,放下心中的完美小孩!!

我要再一次練習,欣賞這個獨一無二的小孩!

 雖然不刻意去討別人喜歡...卻可以適時的展現大哥哥的溫柔!!
 
今天晚上,我想跟我兒子告白,上週末這件對他來說很普通的小事,卻讓我非常非常欣賞的事, 讚美要即時,但願我這樣遲了三天的讚美,還不算太晚!!

 然後,以後有人讚美我家兒子時,我會學我兒子說一句他很常講的話「謝謝你的誇獎!!」真心接受別人的欣賞!!

2 則留言:

  1. 好喜歡這文章 借分享到這裡:
    https://www.facebook.com/kidlovetoplay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