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媽咪,你走開》


                                                                                          
                                                                                                                                  
                                                                                                                      圖文:Mina Ko


小孩(6Y5M)在上游泳課前,耍了脾氣,吵著

不上課,只想在泳池裡玩水,已經連續上了

三個月,極愛游泳的他,為何今天反常有這

樣的情緒,媽咪我還再釐清一些頭緒,也在

觀察並詢問他究竟是怎麼了?




  在一旁的教練看到他的委屈跟哭泣了,走過

來關心並安慰他,抱著他叫他[不哭囉,不哭

] .... (在一旁的我,雖然不是很認同他們對

小小孩的情緒處理跟認同的做法),但當下,

我不想跟他們爭執這些.... 


 因為我還在觀察小孩的狀況......





被教練抱下水上課的他,我想說,他一下水

就會比較好了,我一改以往遠離泳池的作

法,今天特別在岸邊就近關心他,讓他可以

看到我,或許,情緒會好一點!



   
當我靠近他,跟他說加油時,他冒出一句 [  

媽咪,你走開 ]




以前的我,被小孩這麼說,我可能會很受傷

但共學後,現在的我,心情沒有被小孩的情

緒性話語給左右了。




雖然被小孩這樣說,還是有點關心被拒絕的

訊息在裡頭,但我願意給小孩一點等待的時

間,陪他去面對並處理他自己的情緒。




他想要藉由一些拒絕的話語,來表達他對於

一些事情的情緒,因為他無法理解大人堅持

要他游泳是為了治療氣喘這件事情,他只知

道自己只想玩水,不想上課.....




當他帶著生氣情緒在老師面前說出[媽咪,你

走開] 時,老師的表情,我看到了心裡大概認

我又是一個可憐的[家長直升機]!



只看事情的單一面,很容易誤解,但我只想

聚焦在小孩身上就好,不必太在乎別人的評

斷。




 一小時後,我回來接小孩,看他又是玩又是

跳水的,我知道他已經找回自己的平衡了,

陪他在一旁看他一次又一次地玩滑水道,直

到累了回家。




回家路上,我沒有問他為何今天情緒不好我

只問,[你明天還想要去上游泳課嗎??]




他說,[要啊! 好好玩喔! 我之前都不知道有這

麼好玩的滑水道,我明天還要去上課~~~]



  

我刻意嘟著嘴 跟他說 : [可是,你今天對我說 

(媽咪,你走開 )這句話,讓我好難過好受傷

ㄋㄟ...]





 小孩知道自己對我做了不好的事情,很抱歉

地對我說:[媽咪,對不起嘛! 我只是不喜歡那

時候妳對我這樣做而已嘛!]




  小寶貝,我當然知道你在想甚麼,你的溫柔

反省跟回應,讓我知道,你又往前進步了





從這件事情,我看到了:你學會面對情緒,學

會與情緒獨處,學會放開情緒,也學會反省

自身 在乎身邊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