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借或交換】

                                                                         圖文:Evalo Kuo
 
共學的初始,馬麻對於「借玩具」一事,總有些不知所措。原因在於,孩子想要跟同伴借玩具,會有碰釘子的時候,這時面對孩子挫折的情緒、後續狀況的處理,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以馬麻的觀點,借不到玩具就算啦!所有權人決定自己的玩具是否要外借,為什麼要這麼執著借不到玩具,又為什麼會這麼傷心?
 
後來,觀察乳液馬麻帶著乳液借玩具的總總情形,覺得方法很棒,馬麻嘗試去問、去借、去瞭解狀況,這是我從沒想過、也不知道可以這麼做的一個方式。(或者這是權威教育下的一個餘毒,問了一次被大人拒絕,怎麼敢一直不斷要求--暗箱作業才是最佳方案!)
 
直到最近,領隊小巫提出--孩子在借不到玩具的狀況下,會立馬拿出自己的玩具說要「交換」(這是在一旁的父母們下的指導),這樣的情形,合適嗎?父母們也在FB版上熱烈討論,於是,我也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在元午(4Y7M)借不到玩具時,馬麻確實有偷懶嫌疑,會提供一個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法--交換玩具(而且這個方法大部分時候都有效耶!)
 
這個過程中,我跳過「瞭解狀況--去理清孩子不想出借玩具的想法,是因為現在正在玩這個玩具,玩得很開心,不想借人;覺得不是好朋友,所以不想借;或者是新玩具,怕會弄壞還是不見, 所以捨不得借人;還是今天心情不好,就是不想借人。狀況有百百種,瞭解,是第一個步驟,瞭解了,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辦,如果是同伴玩得正開心,我們可以一起加入遊戲,或者是稍微再等等,等到同伴不玩了再次詢問;如果是新玩具的話(困難度就高了)或許也可以跟孩子解釋--用同理的方法;同伴的心情不好,那麼先試著去關心同伴,要不要借玩具倒是其次了。
 
(而這個借玩具的過程當中,父母和孩子如果都處於情緒平穩的狀態,可以互相理解與溝通順暢,其實是容易處理的)
 
這個理解的過程,真的很重要耶!就這樣被馬麻跳過了,實在有點兒可惜。處理各種狀況的過程,馬麻還要再細膩一些才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