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照顧好自己】

                                                                                           圖文:Joyce Hsu
                                                                     

終於,經過了混亂的懷孕後期和產後適應,一切都漸漸步上軌道了。
關於為家裡再添一個成員,關於生命還有生活,原來有那麼多那麼多微妙的心路歷程,在哪裡該轉彎,哪裡該暫停,哪裡該起步,哪裡又該加速,沒有標準可以參考,也沒有範本可以選擇,只能依靠著平時一點一滴累積的信任和愛,靠著家裡最親密的成員們之間,慢慢地、體貼地去漸漸學習,彼此適應。


這段時間,暫停了共學,也暫停了原本例行的工作,專心地和孩子相處,專注地照顧自己的身體和感覺,原本以為的休息,只是為了迎接新生命,結果超乎期待地發現,這樣專注地照顧了自己,好好地正面迎向自己擔憂和害怕的問題,不但讓問題得到解決,還意外地放鬆了日漸緊張的親子關係。
懷孕越到後期,可可 (2Y8M)在情緒上的起伏就越明顯。
其實跟她最親近的我當然有察覺也心知肚明,但當懷孕後期的不適、接二連三的重感冒,加上胎位不正的壓力,生活及工作上的鎖事...不斷地衝擊而來,還有孕期賀爾蒙的加分效果,原本所有臨危不亂穩定情緒的本事,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對孩子的耐性、包容,也瞬間消減了好多,本來以為我只需要多一點時間和空間休息,就會好很多了,結果可可完全不想給我這種時間和空間,我越不舒服,她就越愛哭,我情緒越不佳,她的尖叫和賴皮就越誇張。弟弟出生之後,在可可身上,我很感動地發現,原來「愛」和「貼心」,真的是靠身教和生活中傳遞的。
她一天要抱著弟弟親個上百回,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衝到弟弟身邊跟他說話,摸摸他的小臉,拉拉他的小手,然後捧著他的臉猛親。
我又開始緊張了,尤其是懷裡的新生兒開始哭泣,或是明顯地感受到可可接觸弟弟的力道過重或太粗魯的時候。
可可畢竟還是個不到三歲的孩子,就算再喜愛自己的新弟弟,但是她還是可以感受到,這個小東西分走了原本只專屬於她的關注和愛,就算我們再努力去安撫她去滿足她,她還是會在弟弟哭泣的時候,也要用哭泣來要求我們注意她,在弟弟喝奶奶的時候,也堅持她要喝奶奶而且不准弟弟喝,在我餵弟弟喝奶的時候,在弟弟哭泣而大人正在回應他的時候,她出其不意地攻擊小小的嬰兒,在細嫩的皮膚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抓痕,甚至是咬痕。
剛剛生產完又幾乎夜夜睡不好的我當然幾乎要抓狂了,這時候原來堅定地不打不罵早就守不住了,只希望這個小小的人兒離開我和小寶寶的視線,無數次幾乎在心中哭喊著問自己,現在決定生第二胎是不是錯了?
是不是我哪裡沒做好沒做對?
怎麼情況會這麼困難?
一直到下一次她又帶著可愛迷人的笑容來對著弟弟又親又抱,用她甜甜地聲音問我有關弟弟的所有事情。
每次看著一大一小二個寶寶熟睡地臉,我又會開始心疼。
今天是不是對可可太兇了?
不到三歲就這麼懂得照顧弟弟愛護弟弟,已經是好難得了,我是不是對她要求太高了?
我怎麼最近這麼容易緊張? 情緒起伏這麼大?
是不是真的要換個方式和態度了?
然後可可爸開始提醒我,放鬆一點,沒關係的,更不需要苛責自己,如果孩子們選擇來到有手足的家庭,選擇來成為我們的孩子,那麼他們就有足夠強壯的韌性去面對所有成長必經的挑戰,包括手足彼此之間的紛爭和對待!
我們只需要在旁邊,關注著,守護著,然後相信孩子,把自主和信任交還到她的手上,她會有分寸的。
媽媽的保護慾挑戰著媽媽的愛,二個都是我的寶貝,一個還需要我的保護,但另一個更需要我們持續的關注和信任啊!
於是,我開始聽話了,而且先從照顧好自己開始。
先想辦法好好睡覺,睡好了覺養足了精神,情緒才會開始平穩。
然後好好吃東西,聽自己身體和心裡的聲音,身體感覺舒服了,腦袋才會開始有效地運轉著。
然後,在每次可可又開開心心地接近弟弟的時候,也跟著她開心,然後提醒自己,放鬆一點,再放鬆一點。
她做對了,溫柔地對待弟弟了,給她大大地稱讚和擁抱,然後每次在她說話的時候,提醒自己直視她的眼睛,在每天她最在乎的睡前時光裡,盡量地維持弟弟出生前的狀態,只專注在她,只屬於她,做著往常我們就會做的事。
唱唱歌、講講話,聊聊一天的事,然後抱著她,滿足地睡去。
每天我練習著,放鬆自己,先照顧好自己的需求,需要安靜需要休息,就請家人幫忙帶開孩子讓我好好休息,然後在有精神的時候,愉快地迎接每一次可可的親近,在她接近弟弟的時候,放手讓她做,引導她怎麼正確地做,然後很努力地在她又忍不住一時的情緒對弟弟出手的時候,放下心裡的擔心和情緒,努力地練習平心靜氣面對她的行為,甚至是沒有過度反應,雖然真的很不容易,但我相信是有意義的,因為在可可身上,我們開始看到了變化。
她開始縮短了哭鬧的尖叫的時間,減少了頻率,對弟弟的攻擊變少了,友愛更多了,她的笑容也變多了,願意離開媽媽的時間也變長了....
所以我真的開始相信,媽媽先照顧好了自己,孩子也就懂得照顧自己,更會開始體諒和接受自己了。
家有二寶這條路給我們的挑戰和學習肯定還有很多,但第一課肯定是無論是誰, 都請先照顧好自己。
而我相信,明天會越來越好的....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