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奇妙的二歲】

                                                                            圖文 : Joyce Hsu

可可這半年成長和發展的速度,快得讓為娘的有點跟不上。
剛剛可爸在穿雨衣準備出們借DVD,這小姐早就穿好了她的在旁邊等,
還一邊插嘴問她爹『你怎麼這樣拉啦?! 不會痛喔?』
啊妳是有痛過嗎? 這是哪來的問話哪?!

可可一歲半的時候,我買了一個跟情緒有關系列童書「我的感覺」給她,
她常看,也常聽CD,一直沒什麼太大感覺,
直到最近,也許是她準備好了,也許是時間到了,
也許是弟弟的刺激讓她快速到位了,
這系列書的CP值也快速的提升到最高分。
某天早上我在餵弟弟喝奶,剛起床情緒穩定平靜的可可在一旁玩
,突然她靜靜地走到我們身邊,跟我說『媽媽,我好嫉妒』
!!? 嚇了我好大一跳。
她好像突然之間找到了表達情緒的那把鎖,一打開就源源不絕了。
我好難過、我好生氣、我好開心、我好想你、我好喜歡、我好無聊..... 
每天每個當下,我們開始接過一個又一個這孩子傳過來的球,
有時候是暴投,有時候是長傳,
每一球都在提醒自己孩子長大好快,球要接住接穩,
然後在自己滿身紅土甚至是被球K得灰頭士臉的時候,
冷靜下來,深呼吸,然後抬頭看看小投手現在在哪裡。

昨天我為了清冰箱,晚餐炒了簡單的炒飯。
端上桌的時候,我招呼可可過來吃飯,然後順便幫她添了一碗放涼。
她開開心心地靠過來,爬上我的座位,摟著我的脖子親熱地親了一下,
然後說『謝謝媽媽煮飯給我吃!』
整個吃飯時間心情都很好,好像吃了蜜一樣嘴甜得不得了,
『媽媽妳炒的飯好好吃喔!』『我最喜歡吃妳炒的飯了!』
『謝謝媽媽炒飯給我們吃!』『媽媽!來!我餵妳!好吃嗎??』
『媽媽,來....我來就好了,我會把飯吃光光喔! 』
『媽媽我最喜歡吃炒飯了,我要吃好多好多....』
 晚上洗澡,她也跟爸爸說差不多的話。
『謝謝爸爸幫我洗澡!』『謝謝爸爸幫我刷牙』......
除了甜言蜜語,這小妞更多時候是扮演管家婆的角色。
媽媽,妳怎麼沒有洗手?!要用肥皂才乾淨喔』
『好了....我會..我知道...我自己來就好了...好嗎?』
『跟妳說過我會自己弄啊...下次不要這樣了好嗎? 』
『媽媽不要再看手機了,眼睛會累,要休息一下啦。』
細數著她在共學團裡的小玩伴...
『這個是咕嚕、這個是小米米、這個是小玫子........他們都是我在共學的好朋友!』
每次聽她又在唸著共學團裡的小玩伴,
我就會又心酸又心疼她的早熟和期待。
......................................................
.我也知道她現在所有的言行都是因為大人平日的言行,
但看著才二歲剛滿九個月的小女孩,
每天一付小大人一樣的管東管西,
每天為了讓自己和家人舒服一點,
努力地學著表達情緒,
努力地練習著去面對自己的情緒和失控之後的結果,
我的心又疼,又感動。
又無奈,又驕傲著。

二個孩子的生活,好辛苦,好不自由,
每天從睜開眼到閉上眼之間,全都是孩子,沒有自己的時間。
但是很值得。
這樣沒天沒日的辛苦不會是永遠我很清楚,
弟弟轉眼間就要爬要跑了,
可可也只會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獨立,
穿衣、穿鞋、吃飯,早就已經不是我們每天替她操煩的事,
昨天她還堅持自己剪指甲,也真的剪好了。
我們現在能好好回味和珍惜有關這小女孩的甜蜜,
就是她三不五時仍然不斷需要的愛的確認和肯定了。

奇妙的二歲,真的很奇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