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愛與尊重】

                                                                                圖文 : 徐維琪

今晚睡前老公因為身體很累很疲倦,對我說話的口氣不是太好,
偏偏孕婦因為荷爾蒙分泌失調,
容不得一點兒委曲而偷偷流下眼淚。

這時候不巧被黏黏看到媽媽的眼淚,
追問媽媽 :「媽媽,你怎麼啦?」「媽媽,你還好嗎?」我搖搖頭不想回答 
但是她沒有就此放棄,就像我們平常猜想她心裡的感覺一樣,她繼續猜著 :「媽媽,妳是不是不舒服?」
「媽媽,妳是不是在生氣?」

後來我想應該讓孩子知道大人也有自己的情緒,
所以據實以告:「因為爸爸剛剛跟媽媽說話太大聲了,媽媽心裡不舒服。」沒想到黏黏竟然回答: 「喔~那我去找爸爸商量一下。」
 
「商量 ?」一個4歲半的小女生竟然會用這樣的字眼?她懂得什麼是「商量 」?

小女孩果真推開房間,跑去在廚房洗碗的爸爸說:「爸爸,我有事要跟你商量一下。」「 什麼事?」老公邊洗碗邊問,語氣中還是帶有一絲不耐煩。

黏黏 :「媽媽說,你剛剛跟她說話太大聲,所以她哭了。」
這時老公才驚覺到之前說話的口氣的確是不太好 ,
「啊,對不起,爸爸剛剛好累好想睡,所以有點兇,等我把碗洗完馬上就去跟媽媽說對不起。」

黏黏: 「那你要快一點,要100分快喔!」

就這樣,這個小女生輕鬆化解了一場夫妻間的小衝突。

她今晚的這些話,這些舉動,一定讓很多人會說 :「哇~好貼心的小孩!」

但其實令我動容的不只是她這些「貼心」,而是是黏黏的「回饋」。
說是「回饋」好像又太功利了一些。  

3年多來,在親子共學團的環境裡,我們努力實踐著「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
學習如何當個「尊重」孩子的父母,
當然這中間也有破功的時候,
一次一次的練習,我們做得越來越好。 
我們從沒有刻意「教她做一個貼心的小孩」,而她今天「回饋」給我們的正是我們平常對待她的方式。

這期間,也被很多人質疑「這樣不會寵壞小孩嗎?」
「小孩那麼有主見,這樣以後很難教!」
是啊,我們的確把孩子變得超有主見,但是這也不表示她將來不會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她有自己的主見,知道身邊有狀況的時候要怎麼處理。

親愛的黏黏,爸爸媽媽謝謝妳, 

謝謝妳總是如實地做爸爸媽媽的「照妖鏡」,
謝謝妳讓我們知道,爸爸媽媽的努力是一個對的方向,
謝謝妳讓我們看到, 一個從小被好好對待的孩子,她自然而然就會好好對待身邊的人。

希望這篇文章能獻給在親子共學路上一起努力的爸爸媽媽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