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情緒溜滑梯】

圖文:Ông Pó-liân

中午,吃完麵後我把冰箱裡昨晚剩下的豆花吃完,那是A-siâng吃剩的。(我竟然幹這種事!)

晚上吃飽飯和水果後,他突然想起:「Ê~koh有豆花!媽媽,我beh食豆花!」(~我還有豆花!媽媽,我要吃豆花!)

他那開心表情讓我心裡大叫慘了。

話說前幾天他看到廚房抽屜裡的鹽滷,又想起自製豆花,直嚷著要吃豆花,可是鹽滷只剩一點,又沒現成的豆漿,想起淡水有一家非基改黃豆做成的豆花,便答應他買豆花吃吧。這事拖了幾天,前一天天氣熱,晚上吃完飯帶他去買豆花,很大一盒,跟他說吃不完的話可以留一半冰在冰箱等明天再吃,他也真留了一半。通常他保留的東西會徹底忘記(像是在外別人給的糖果餅乾),除了水果;而豆花原來也算跟水果同樣是他喜愛並會記得的食物啊。我以為他忘了,便帶著享用冰涼點心和收拾殘餘的心情,事實上是偷吃了他的豆花。


我就像做錯事被逮個正著,倒吸一口氣,吞吞吐吐說:「Ah...A-siâng...he豆花...hō͘媽媽食---a......(...阿翔...那豆花...被媽媽吃掉了......)

他馬上大哭。

我抱著他:「失禮!失禮!He是你ê豆花,我無你問就食--去,是我m̄-tio̍h,我你會失禮!」(失禮!失禮!那是你的豆花,我沒問你就吃掉了,是我不對,我向你道歉!)

我向他招供中午的犯行過程。

他哭得唏哩嘩啦,直喊著:「我behê豆花,koh1ê豆花......(我要我的豆花,還有一半的豆花......)

我:「歹勢--lah......he是你ê豆花,你chit-má chiokbehsoah hō͘食去,我bē-sái無問你就食你ê豆花,我知影你chit-má chiok受氣--ê。咱來想辦法......若無我chit-má去買1碗還你kám好?」(歹勢啦......那是你的豆花,你現在很想吃卻被我吃掉,我不能沒問你就吃你的豆花,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我們來想辦法......不然我現在去買一碗還你好嗎?)

A-siâng:「好!我beh ài冰箱內底ê豆花!」(不好!我要冰箱裡的豆花!)

他真的很生氣。

我:「媽媽去買1chiok大碗ê豆花,lóng hō͘你食,好無?」(媽媽去買一碗很大碗的豆花,都給你吃,好嗎?)

A-siâng:「好!我無愛大碗ê豆花,我beh chhun 1ê豆花......(不好!我不要大碗的豆花,我要剩一半的豆花......)

我:「若無我買細碗kan-taⁿ 1ê豆花kám好?」(不然我買小碗只有一半的豆花好嗎?)

A-siâng:「好!我beh kap你去買。」(好!我要跟你去買。)

喔,原來他不要大碗的,只要一半的豆花就好。這時他才止住了哭,又露出了開心期待的表情。

出門買豆花吧!到了豆花店,老闆不在,老闆友人說不好意思,豆花已經賣完了。

真是晴天霹靂!

A-siâng原本期待的心情頓時從高高的天上跌了下來,又馬上大哭了出來,哭得好傷心,哭得那位阿姨都不好意思起來,直說又感動又心疼,很努力地翻了冰箱想找到可能剩餘的豆花,可惜真的都賣完了。

怎麼辦?我提議那不然換別家吃吧,雖然不是非基改豆花,可是也是一個辦法。騎上車,他沒哭了,只剩抽咽著,正在將失望的心情調適回來。

騎到另一家店,買了豆花回家,A-siâng開心地享用著。

我想起情緒標籤:「A-siâng,你tú-chiah歡喜beh出門買豆花,chiokbeh緊食著,hit款感覺號做期待。結果去到,阿姨講賣了--a,無法度食著豆花--ahō͘chiok艱苦--êhit款感覺號做失望,chiok失望chiok失望ê時就ē哭出來。M̄-kohē-sái想辦法mài hō͘ ka-tī hiah失望,像tú-chiah咱就想著ē-sái買別間ê豆花,án-ne kāng款有食著阿。」(阿翔,你剛才開心要出門買豆花,很想要快點吃到,那種感覺叫作期待。結果去到那裡,阿姨說賣完了,無法吃到豆花了,讓你很難過,那種感覺叫作失望,很失望很失望的時候就會哭出來。不過我們可以想辦法讓自己別那麼失望,像剛才我們就想到可以買別間的豆花,這樣一樣有吃到啊。)


一下子經歷生氣、期待、失望的感覺,還真是情緒溜滑梯啊!而我的「不尊重」,正是始作俑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