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信任孩子的能力】

                                                                                                                    圖文:張淑惠


借書回來的路上,太陽好大,我們在圖書館將杯子裝滿水,小寶拿著走在路上邊走邊喝,忽然他抬頭笑嘻嘻的對我說:好像在陸地上溺水!
原來水搖晃得厲害,差點從鼻孔吸進去了。



我想到有一回在我娘家附近糖廠,我們跟朋友一家人去坐小火車,一樣好熱的天,但前一天剛下過雨,地上很多小水窪,孩子們很興奮的跑著,小寶忽的滑倒,我正要問他還好嗎,小寶站起來,笑嘻嘻的對我說:水好溫好像在洗澡。


我記得小時候每回"出事",比方受了點傷,最擔心的不是傷,而是等一下要面對大人的"唉~~~呦~~~",因此我很注意在小寶出了點事的時候盡可能淡定,看樣子,小寶因此不但也能淡定,還有更多有趣的發想出現,我以前曾讀到"孩子是價值中立的",這我真的相信了。


讓我們盡可能多信任孩子的能力,讓他原來的思想與情感能自然展現,他會讓我們體驗許多許多新的生命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