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一生的功課】

圖文:睿喬媽媽



開學到現在,我和孩子走得轟轟烈烈!
在彼此的認知和期望落差很大的狀況下,有很激烈的爭吵、
也有冷漠以對!

在經過很多事件後,我漸漸學會如何同理、選擇尊重和理性溝通!在有了溫柔的對待後,兒子最近有很多令我感動的事發生,記憶力很差的我,要趕緊記下來,提醒自己別忘記這些教訓啊...



今天出外郊遊兒子突然拿了一張報紙給我看,
告訴我:「媽~我真的很像它寫的這樣耶!」
我問是哪樣?
他說:「就是"真心想好好照顧對方生活,但容易嘴碎的個性使
對方不悅"」(我有點冒汗...這應該是在說我才對吧@#$....)
我問:「你知道甚麼是嘴碎嗎?」
兒子回:「就是愛反駁 !!」
我抱抱兒子...兒子,我好感動喔!我只看到"原來你是真心想好好照顧對方"!!
然後兒子就害羞的跑掉了...



中午我們準備到東山用餐,車子突然出現狀況,前座的我看到車頭冒煙,趕快叫大家下車!當時女兒還在睡覺,兒子沒有立刻下車,反而是努力的叫醒妹妹才下車!

雖然他們平時吵吵鬧鬧,但患難時的真感情讓媽媽忘了車子拋錨的煩惱!這是一點一滴很扎實相處來的!


晚上,兒子丟了一本書給我:「媽~這是最近感動我的一本書!!」
(爸爸怪獸 怪獸爸爸)
我問:「甚麼書?你可以跟我說嗎?」(故意請他說感想)
兒子:「我不會說啦,你看就知道了啦!!」

我看完,真的很感人(大意在說一個爸爸意外死了,失去記憶,卻仍變成水怪獸回來幫兒子過生日),也知道兒子感動的是哪部分,但故意說:「我很感動那位小朋友好勇敢,知道沒了爸爸所以要自己很獨立,要照顧媽媽!!你也是感動這裡嗎?」

兒子:「不是啦!是那個爸爸游了快一年,說甚麼也要回來幫他
兒子過生日,讓我很感動!」
說完......就又不好意思的跑掉了!


睡前兒子說:「完了!媽,我忘了收鉛筆盒了,我下樓去收!」
我:「鉛筆盒?我幫你放就好,你快睡吧!」(以前兒子忘的豈止
鉛筆盒!!是整個書包都沒想要收哩)
兒子:「我還有一件事要說,不過明天再說好了!!」
我:「要不要現在說?我可以幫忙記?!」
兒子:「我有點不好意思,好吧!媽,你明天早點叫我起床,
我還沒背解釋,你幫我考一下,再幫我測幾個字,看我會不
會寫就好!」
我:「我只確定你懂就好,要怎麼背,背得如何,你自己決定
啊?!你還是要我幫你?」
兒子:「嗯~」
我:「好吧,那我該多早叫你?怎麼叫你?」
兒子:「你6:25叫我,然後趁我有點清醒幫我挖挖耳朵,那很
舒服,我就會醒來了!」
我:「可是那會不會花很多時間?!」
兒子:「不會啦,你只要五分鐘就行了!!」
我:「ok!!」


其實睿從開學到現在一直很抗拒背課文、背解釋、寫作業...
經過一番思考,我把要不要做這些事情的決定權還給他!
雖然我並不認為這些很重要,但如果他決定要做,我就會協助他!
很奇妙的是,當我沒那麼在意時,他反而開始自己注意了!


以前,我常埋怨!為什麼兒子那麼難理解,也好難處理?!
他有很倔強的臉、有很硬的嘴、還有不易轉彎的腦,很愛辯解、但辯解時卻很容易眼眶紅!

其實...他有顆很細很脆弱的心,是為了保護自己吧,所以不得不武裝啊!!這......不就是我嗎?!!
突然...我知道為什麼他是我兒子了!!
老天給我機會學習怎麼對待他!也學著治癒以前沒被理解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