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共學過後的小孩,如何適應國小生活!!??(二)】


                                                                                           圖文:Mina Ko


繼上篇紀錄為了延續共學理念的實踐過程後,現在要記錄一下教育現場。也是媽媽處在小孩、學校跟所要的教養生活中的拉鋸戰。


學習注音符號的困境

小孩進入學校後,首當其衝的就是注音符號的國語學習。 我的小孩幼稚園上的是正規學校,也就是不偷跑提前握筆練習,並大量背誦注音符號的幼稚園,我們也不讓他在暑假先上正音班,我們帶他去共學,我們允許他花大部分時間在探索、玩耍、以及看自己想看的書中度過學齡前的生活。於是,我們心中也有認知,小孩在開學後的學習進度落後的事實。
上小學後,我雖然事先跟老師傳遞過這個訊息,讓老師知道小孩的情形,老師雖然知道,但似乎在現在台灣的小一教育中,這種小孩,注定要承受極差的學習成就感。我是班上的晨光媽媽,在課堂中,我親眼看到班上小朋友對於抄寫黑板上的連絡簿內容或是注意事項的速度之快及熟稔度之高,幾乎讓我感到驚訝,這應該都要拜他們幼稚園多年的學習所賜。從中,我也可以理解我的小孩為何每天面對國語作業,是如此地挫敗。加上這位導師是嚴格嚴肅的,罵起人來是聲音響亮到嚇人的,我的小孩根本不敢不寫作業。
有一次,在連假四天的假期中,我們提前一天結束假期,就為了讓小孩有充裕的時間寫作業,那天,小孩連續寫了五六個小時才完成,當他寫完時,媽媽我也鬆了一大口氣。天啊!! 我不禁思考,學習生活應該這樣嗎??

以下是我陪伴兒子半天寫作業後,當下寫下的心情紀錄:
兒子,我真的由衷地佩服你, 一個小一生,卻要花掉連續假日的大半天,花五、六個小時去完成學校老師的作業。明明很累,很想去玩你想玩的遊戲,卻礙於媽媽的堅持,一定要在晚餐前完成作業才能去玩。 媽媽知道你認字能力遠大於同年齡、但看到你對於注音符號的幾乎不認識,我真的很為難,心中的衝突是很大的......
 我真的好希望你快快樂樂學習.....因此我們帶你出外去體驗生活、接觸大自然,希望平衡一下你的為難。但總要回來面對家庭作業那刻,今天看你這樣,我也看到自己的可怕共犯行為,我居然跟老師一起聯手脅迫你完成很大量的家庭作業。 我能怎麼做?? 我好像每次都說只要你健康快樂.....但是,面對受教育時,是否真的可以這麼單純呢?? 我討厭成為學校教育共犯脅迫你,說到卻做不到.....
 其實我內心是有很多擔憂的.... 
 你有自信,卻沒有機會在學校場合舉手發言
 你有識字及閱讀能力,卻無法辨識注音符號
 你有能力做實驗,卻沒有小孩聽懂你的邏輯思考
 我懂你的孤寂、你的小小希望
 但為娘的我,能做的卻有限,
 因為我並不知道,
 另一條路是否真的比較適合你或是我承擔的起嗎?? 

你現在的上學心情,真的會影響媽媽很大, 我想放下,但卻也被牽制著... 




老師的打罵教育現場

當我還戰戰兢兢地跟小孩適應生活步調、學校生活時,開學第三周,居然從兒子口中聽到老師在教室打小孩屁股跟大腿的事情。我聽小孩描述時,大吃了一驚,
我問兒子說,老師在你們面前打他嗎?? 兒子說,對啊!
那小朋友是為了甚麼原因被罰? 兒子描述了經過,主要是小朋友說謊這件事情。
我隨即附和,所以說謊是不可以的,對不對? 兒子說,恩,不可以說謊。

我注意了一下小寶貝的眼神,他雖然很篤定地陳述說謊是要被處罰的,好像以一個裁判在斷是非一樣,但,我又擔憂了,那他又將是以甚麼樣的心情去面對在學校的老師跟挫折呢?

他在學校 會不會怕被罵? 怕被打? 所以有很多事情不說不做,只好群起圍攻那個小孩,只是為了在團體中不要變成黑五類,但卻失去了探討思辨對跟錯之間的角度問題。

我的小孩因為寫字慢、創造力強也造成上課常常分心,老師經常在連絡簿上提醒我們要多提醒他。我本想要站出來為小孩發聲的,但老師處罰小孩的事情,讓我遲疑了,因為我的小孩在他的班級,我一想到這種類似人質的立場,讓我很難跟老師深入溝通打罵教育的不適當,更深一層是我的害怕心態,怕我的小孩在課堂間被不當的言語對待而影響學習興致,於是我陷入兩難中。

最後,可能是共學過後,勇於挑戰自己的勇氣,我還是跟老師關心了這件事情,也請老師能採取其他方式對待。

這件事情,如果是以前的我,我可能會轉過身來要求自己小孩,要乖一點,不然會被修理喔!!
但現在的我,並不想養出一個怕事、畏畏縮縮的小孩,我要我的小孩有勇於做自己、捍衛自主權、關懷他人的能力,那麼,我就必須先捍衛該有的權益,因為我也不想讓自己活在害怕自己小孩會被恐嚇的狀態,這樣我才有機會養出有力量的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