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被忽略的脈絡】

                                                                                                       圖文:簡黏秥


碰!!的一聲打斷了我和阿廷的談話,『我也不要和你玩了!』:阿龍憤怒的說,我看了一眼,阿龍還悻悻然繞著阿霖嘴中唸著:『我才不和你一起玩,哼!』,這是一般小男生的吵架,沒有後續,我就繼續和阿廷專心互動,不一會兒,阿恩媽關心的告訴我:『黏爸,你要不要看一下阿霖?』,由於就在旁邊也並未發現異狀,只是阿霖的坐向正好背對著我,於是起身走到阿霖的面前,才發現阿霖早已流下無聲的眼淚‧‧‧‧‧


我猜測的問:『是不是阿龍剛才用你借他的水管積木打壞了你的作品,你才這麼傷心?』,阿霖啜泣點頭,我:『那我們重新再做一個新的好嗎?』,阿霖搖著頭說:『我要和原來的一樣。』,『那我來幫你看看,是不是這樣呢?』:我說,阿霖:『那個是在下面。』‧‧‧‧‧就這樣,我們慢慢的恢復了作品原來的樣子,阿霖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漸漸平復了情緒後說:『我不要借龍水管積木了。』,為了避免兩人在短暫的時間內又延伸另一次的不愉快,我回答阿霖:『好的,黏黏拔拔知道了,我會幫你拿回來!』,阿霖就開始自己玩了起來。


不久,阿龍剛好靠了過來,我對阿龍說:『不好意思,阿霖說他不想借你水管積木了,我猜大概是因為剛才的事情吧,所以請你把水管積木還給他。』,阿龍已經將借到的水管積木做成了一個十字架,出乎意外的他馬上答應!『但是我要一根一根還才可以。』:阿龍說,於是迅速地拔下一根根的水管丟到阿霖的腳邊,阿霖見狀說:『我不要妳拔下來,直接還我!』,阿龍:『不要,我就是要拔下來再還!』,眼看彼此情緒又將一觸即發,我只好一邊接著阿龍丟下的水管積木,一邊再組成原來的十字架還給阿霖,呼~那真是一個限時眼手協調的好練習啊。

歸還完畢後阿龍竟脫口說了一句:『阿霖,對不起!』,因為是兩個星期才一次的假日共學,對照著之前的印象,阿龍的改變真的讓我吃了一驚,於是我說:『為什麼你要道歉呢?』,『因為我弄壞了阿霖的作品。』:阿龍回答,見機不可失馬上轉頭問阿霖:『阿霖,你聽見阿龍跟你對不起了嗎?』,阿霖恢復了以往的平和點頭,『那這樣子你有沒有覺得好一點?』:我再問,阿霖又點了點頭,阿龍見狀竟也積極的續問:『那阿霖你可不可以再借我水管積木?』,儘管答案是否定的,我心裡仍然為阿龍無畏懼的表現豎起大拇指。 

我試著理清整起事件的脈絡,終於同理了阿龍的心情問阿龍:『你是不是很想和阿霖一起玩?』,『對啊,但是他都一直不跟我玩。』阿龍委屈的回答。我回他說:『阿霖本來一直都不喜歡和比他小的小孩一起玩,因為他怕小孩會把他的玩具弄壞,也怕借出去的玩具要不回來,雖然這樣,黏爸不是有幫你和阿霖說說看,阿霖也借了你16根水管積木,玩具借你,並不代表就會和你一起玩,所以黏爸知道阿霖不是因為你,才不跟你玩的。』,因為稍早在幫阿龍跟阿霖借玩具時,和阿霖有談到他不想借玩具給人的擔憂,也對阿霖了解到一定的程度,所以如實的告知阿龍,並非是為阿霖找藉口,不知這樣的解釋阿龍聽懂沒?只見阿龍回了一句:『我知道了』,就一溜煙的找別人玩了。


在和孩子一起的生活中,我們經常會沒注意到眼前發生過的微小細節,而總是直接從事件的ˋˋ爆點ˊˊ開始瞭解,殊不知在事情的最前段,情緒(或以前未排解的情緒)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到了一定的程度,因此,動手的小孩也需要我們的同理而非責難,又因為這樣的疏忽不是刻意,卻也就難以找到同理孩子的方法或一句安慰到心底的話,即使不清楚事情的經過,當下只需要給與支持的擁抱就足夠,急著那沒被同理的教導,往往只是記住了被父母強迫道歉的語調。讓我們持續一起共學,一起練習、精進我們的敏感程度,別讓那被忽略的脈絡,成為孩子們心中一塊不被了解的遺憾。

我常思索著,在每次的事件中是否都真的同理了小孩?又或在處理的過程中不經意地用了哪些價值的語言?是的,在幫阿霖要回玩具時的那一句〝我猜大概是因為剛才的事情吧〞似乎帶有一種暗示指責的意味,何不真的帶著阿龍去問阿霖為什麼不借他玩具了?如此阿龍一樣了解了真相,而不是依據我猜測的那一句話左右了他初始的想法,下一次.....我相信我一定會更好!






【2013年12/ 7-8日 第二期苗栗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 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