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搶?】


                                                                            圖文:Angel Yang

週日下午的信誼親子遊戲房,好熱鬧
但此起彼落的,竟不是孩子的嘻笑聲,而是大人的嚇阻叫罵.....

孩子多了,玩具的爭奪自然一再上演
而大人們又是如何看待跟處理的呢?
多數的父母對於自己孩子「搶」別人玩具有種莫名的焦慮
好像害怕被落下一個「不會教孩子」的惡名
急急忙忙的拉走孩子,或大聲斥責自己的孩子
其實,孩子真的是「搶」嗎?
他只是很本能的出手拿了自己想玩的東西
當孩子尚未建立物權觀念時,父母要做的是教導與示範
而不是忙著批評自己的孩子給別人看

所以當安安(1y7m)試著擠進已經有小孩的小車時,
我會說:「安安想玩嗎?現在哥哥在玩唷?請妳等待好嗎?
當安安擠到已經有個姊姊在玩的家家酒灶台上時,
我會說:「姊姊還在玩唷~安安想玩問一下姊姊可不可以一起玩?」
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之後,我發現安安很受歡迎
因為她能尊重別的小孩「正在玩」
別的小孩也會很樂意跟她一起玩
(上面這兩位哥哥姊姊後來都一直跟著安安玩^^

還有些父母,是要求自己的孩子很大方
大方的分自己手上的玩具給別人
孩子明明玩的好好的,被「搶」了,還要叫孩子大方
今天看著一個孩子委屈的跟媽媽說:「那我就沒得玩了」
那個媽媽只是冷冷的說:「玩具是大家的要一起玩」
唉~~是阿~~是大家的要一起玩,
但為何如此理所當然地剝奪這孩子玩的權力呢?

如果安安手上的東西被拿走了,而且她不開心
我一定會教她保護自己
我會說:「安安說我的,我還要玩」
而通常安安說出了這樣的話之後,對方就會鬆手

我說

父母阿~~

要孩子接受這世界的社會秩序之前,
是不是也該好好的照顧一下孩子的心呢?

教孩子捍衛自己的權力並不是自私
父母怎麼可以因為自己的焦慮而要求孩子默默忍受委屈還要視為美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