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2013.10.21共學記錄】


                                                                 圖文:Tek-hoa Tan


今天要去帶共學,前一晚還跟阿翔講了半天,要他陪媽媽留在淡水。早上聽到我準備出門的聲音,他就自己爬起來,自己脫紙尿布,自己拿了要換的衣服,還把要帶去玩的東西都準備好,牽著pushbike在門口等我一起出門。

上次共學,他跟著媽媽第一次到我帶的這個團來,和其他囡仔玩得很高興,回淡水路上不斷地說這些囡仔都是他的朋友,他還要跟他們玩。想到這裡,我就比較能放心地帶他一起去共學。

結果事情和我的預想完全相反。在樹下玩沙子開始就不讓其他囡仔接近;有個囡仔要找我玩,「我欲你陪我sńg!」(我要你陪我玩)有囡仔找不到媽媽哭了,我過去安撫那個孩子,「袂使!」(不行)其他囡仔靠近他帶來的東西,馬上大叫:「我kap伊無足熟識,伊是我的朋友,袂使kapsńg,你袂使kapsńg。」(我和他不很熟,他不是我的朋友,不能跟我玩,你也不能跟他玩)

我心裡開始擔心起來,都還未到中午,再這樣下去,今天的共學是要怎麼渡過呢?

兩歲多的囡仔靠過來看他玩沙子,阿翔馬上出手推他,還對他灑沙子,我馬上抱起阿翔,帶到旁邊去跟他說「道理」,還跟他說:「是你ka-tī講欲來tàu顧囡仔,你若攏欲按呢,後pái我就koh chhōa你來--a。」(是你自己說要來幫忙我顧其他囡仔,你如果都要這樣,以後我就不敢再帶你來了)愈講他愈「番」,我就不再繼續講下去。

下午,兩歲多那個囡仔跑來跟我借球,還找我陪他玩。阿翔遠遠看到,立刻衝來把球搶走,「Che是我的,伊袂使sńg!」(這是我的,他不能玩)弟弟哭出來,我也規腹肚火,馬上又把他抱到旁邊去,不過沒講話,就隨他大聲嚷個不停。

我忽然想到,阿翔才三歲半,本來就不應該承擔那麼大的責任(幫忙顧囡仔),也本來就不需要「講話要算話」。冷靜下來,心思轉換,問阿翔說:「Chiah-ê球甘是昨暗你seh落我的phāiⁿ-á,欲乎我chah來乎共學團的囡仔sńg--ê?」(這些球不是昨晚你塞進我的背包,要讓我帶來給共學團的囡仔玩的)「Hēⁿ ā,我有khǹg 5粒球乎--你。」(對啊,我有放五顆球給你)

講完,他抱著球跑去找兩歲的這個弟弟,一直要把球推給他,嘴裡唸著:「Ah,我袂記---a,這球是我欲提來乎ta̍k-ê公家玩的。」(啊,我忘記了,這球是我要帶來給大家公家玩的)弟弟生氣不要球了,跟他媽媽說他想要阿翔帶來的紙,要用紙做成球來玩。

問阿翔,阿翔爽快說「好」。我就從阿翔的背包裡抽出一張紙出來給那個弟弟,弟弟高興地跑回他媽媽那裡。阿翔卻追過去,要把紙拿回來,弟弟著急著哭了出來,阿翔卻一直說:「無要緊,你好哭。」(沒關係,你不要哭)

阿翔這次不是要把東西討回來,是他手上拿著另外一張紙要跟那個弟弟換過來,那張是他剛才畫過圖的紙,「這張khah súi,這張乎你sńg。」(這張比較漂亮,這張給你玩)

再接著,他又把紙揉成一丸,跟那個弟弟說:「你看,按呢就會變做球--a,咱來sńg khian球。」(你看,這樣就會變成球了,我們來玩丟球)兩個就這樣玩了起來。
-----------------------------------------------------------------------------------
áàichhōa共學, 1koh ko͘-chiaⁿ A-siâng陪媽媽留tiàm淡水. Chái-khítio̍h góa準備出門ê, i tō ka-tīpeh---, ka-tī thǹg尿chū-á, ka-tīthe̍h behê, koh kā beh chah--ê chhit-thô-mi̍h lóng款好勢, pushbike tīchhùigóa chò-hóe出門.

頂回共學, i tòe媽媽來, 1 páigóa chhōa ê, lō͘kap其他gín-á sńg kah真歡喜, tńg淡水路--nih mā一直講hiah-ê lóngi ê朋友, i koh beh kap in sńg. tio̍h che, góa tō khah放心, mā真歡喜chhōa i chò-hóe來共學.

去到tè, tāi-chì kapgóa ê àn-sǹg完全tò-péng. Tīá kha sńgá tō pàtiâu--leh, boài hō͘其他人óa; gín-á beh chhōe góa sńg, Góa beh lígóa sńg!; gín-á chhōe無媽媽teh khàu, góaan-tah, Bē-sái!; sió óai chah--ê mi̍h-á, sûiphì-phè:Góa kap ichiok se̍k-sāi, i m̄góa ê朋友, bē-sái kapgóa sńg, lí mā bē-sái kap i sńg.

Góa心內開始OS, to iáu-bōeóa tàu, án-ne--, áê共學是beh án-chóaⁿ--?

2歲外ê gín-á óa來看i sńgá, i sûi出手kā sak, koh kāiāá, góa sûi kāA-siâng----, 行去khah--á, 開始kā i講「道理」, koh kā i:「是lí ka-tībehkā góa tàugín-á, lílóng beh án-ne,pái góa tō m̄koh chhōa lí--a.i júhoan, góa choaⁿ-ákoh.

E-po͘, 2歲外hit ê gín-á走來kā góa借球, kohgóai sńg. A-siâng hn̄g-hn̄g--tio̍h, sûi chông球搶走, Chegóa ê, i bē-sái sńg!」弟弟khàu---, góa mā風火to̍h, sûi koh kā抱去邊--á, m̄-koh無講話, tō kù-chāi i siūⁿ-khì大聲嚷bē soah.

Góa hiông-hiông--tio̍h, A-siâng chiah 3歲半, 本底無應該tio̍h phāiⁿ hiahê責任(tàugín-á, mā本底無需要「講話tio̍h-ài準算」. 冷靜---, 心思轉換, A-siâng:Chiah-êkámchalí sehgóa ê phāiⁿ-á,beh hō͘ góa chahbeh hō͘共學團ê gín-á sńg--ê?」「Hēⁿ ā, góakhǹg 5粒球hō͘--lí.

soah, i kāmoh--leh, 走去2ê弟弟hia, 直直behtu hō͘ i,chhùi--nih唸講:Ah, góa bē--tit-a, che球是góa beh the̍hhō͘ ta̍k-ê kong-ke sńg--ê.」弟弟siūⁿ-khì無愛球--a, kā in媽媽講ibeh ti̍h A-siâng chah--ê, 用紙做球來sńg.

A-siâng,A-siâng sûi爽快應「好」. Góa tō ùiA-siâng ê phāiⁿ-á1張紙出來hō͘弟弟, 弟弟歡喜走tńg媽媽hia. A-siâng soah koh jiok--, beh kāthe̍h--tńg-, 弟弟tio̍hkoh khàu出聲, A-siâng soah一直講:「無要緊, lí m̄khàu.

A-siâng chitbeh kā mi̍h-kiāⁿ--tńg-, i--nih sa另外1張紙beh kap弟弟換--tńg-, hit張是i tú-chiah畫過圖ê, Chitkhah súi, chithō͘ lí sńg.


Koh lō͘, i koh kāchhiok1 oân, kā弟弟講:, án-ne tō ē pìⁿ做球--a, lánsńg khian.2 ê choaⁿ-á sń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