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框架的靈魂(3Y2M)】



                                                                            圖文:王岢鈺


為母的我應該沒有一天是及格的,每天過的戰戰競競,曾經我的孩子被出手我用沒關係來糖塞他,因為我一直以為那是孩子練習的一個過程,但等到孩子也到了這個時期,壓力頗重,某些時刻我真的覺的那是孩子的過程,也不斷的催化自已,但現實是不允許的,因為沒人願意當成被練習的對象,而也沒有人想要教養出一個會動手的小孩。


面對會動手的三歲兒,他是沒有理智嗎?默默的觀察他,真的撞到人了也會說對不起,要玩別人玩具也會去問,如果別人不給他玩,也會跑來尋求我的幫忙。面對硬想跟他說教,我猜想應該是他不認為的說教,他會故左右而言不想理會,個人覺的每個人都該有自已的想法與靈魂,即使他今年才三歲,他就長出了敏銳的能力。 



半年前那個看到物體就想碰的小孩,半年後在他的語言發展進步後,開始能如實的說出他的感受。

那天在菜園他走向他的玩具,一把拉了坐在他玩具前的小女孩,我遠遠望到心驚了一下,衝過去已經來不及了,心裡那被框架的羞愧靈魂現身,直覺的又壓住他的肩膀問他為什麼要這樣,也請他可以用說的嗎?不過我想大人衝過去的姿態,小孩應該也嚇傻了吧! 想再深入的問原因,第一個先機就喪失了,如果有人衝過來想跟我說話,即使不是想怎樣,那股風應該也會讓人很不舒服,更何況我們是高出孩子快兩倍的大人。

事後我注意到自已的失態,重新跟孩子聊了一下,我問他你想跟我聊一下為何拉那個妹妹的頭嗎?弟牯「他沒問我就玩我的玩具」「但是他很小不會講話,所以沒辦法問你耶」「那他的媽媽怎麼不來幫他」談話至此,他說的也挺有道理,這是種不被尊重的感覺「所以你覺的不被尊重,所以才拉他的頭法嗎?」「嗯」「媽媽同意你的說法,我也不喜歡不被尊重的感覺,但我們可以用另一個方法嗎?」這是後來談話說的,事發時我的確用了不可以拉人頭毛,後來他不理我,還灑了沙子在妹妹的頭上,當然也是被對方的媽媽制止,那時我能做的只是協助清理妹妹的頭毛,如果我在第一時間就看懂,不要這麼氣急敗壞的詢問,我想結果一定非常的不同。 當我換了口吻跟他談話時,他用晶亮和緩的眼神跟我說「下次我會用講的,請他不要亂玩我的玩具」 

前一陣子的他真的很厲害,被拒絕了就靠自已的辦法進入遊戲中,記得有一次姐姐跟朋友不跟他玩,他還會大聲問「樓上是大潤發,妳們要不要跟我去買東西,有很多公主的書哦」上回坐朋友的車,朋友的孩子不讓他一塊坐,大人協助用了N個辦法都沒效,哭了一陣的他擦乾眼淚說「我不會再跟著妳了,可以讓我跟你們坐一排嗎?」當然他也很成功的跟姐姐們坐在一塊,感謝這種練習的機會,證明了孩子擁有他自已的能力。



當我孩子被打時,我的沒關係只是不想讓對方產生過大的壓力,因為當我孩子打人時我就是城載著千斤頂般的重擔,對方父母一定也不願意養出這樣的小孩,所以我也沒必要呈現害怕別人小孩的樣子。


每一個事發,大人只會用舊有的框架來臆測孩子的想法,不斷的拉著他問「為什麼?」「無麼會?」「不是已經」「又這樣」……等無奈的口吻,這種方式幫不了孩子,也只會讓自已陷入膠著與自責的情緒。


寶貝,媽媽今天還是被住在身體中那名為羞愧的靈魂牽住,還是強抱你去看小北鼻哭泣,話說我也沒看到事發的經過,就這麼做真的是很不尊重人,必竟遠遠看你已經被譴責過我還硬補上一腳,直到後來品超說"不要強迫他"才把媽媽又喚成人。唉! 不得不說最近網路流傳的口號"打人就是不對"還是影嚮到媽媽了,媽媽會繼續練習溫和又勇敢,今天沒保護到你先說聲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