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你準備好要做他的仇人了嗎?】

                                                                             圖文:羅士哲


阿凱很喜歡拍照,每次出來他總是拿著一台相機到處拍。他有時候會對著人的臉拍,大家也不以為意。但這次,心情不好的阿翰就被惹到了。在阿凱拍完他的照片之後,他追著阿凱,要把他的相機搶過來。對阿凱來說,相機是寶貝,當然死命保護。兩個人就這樣爭奪了起來。


我和詩淨幫忙把他們兩個人分開。詩淨在安慰阿凱,阿翰又伺機上去,準備攻擊。我再一次試著讓他離開,我請他如果生氣的話,就先離開一點。

阿翰跟我走在隊伍後面,阿凱和詩淨在隊伍前面。阿翰還是很生氣,阿凱也是。我不想多講什麼「不要打人」之類的大道理,這種狀況下,這些話都是廢話。我靜靜的聽著阿翰描述事情的經過,講到最後,他說:「我一定要報仇」、「我已經在計畫要怎麼報仇了,我要把他裡面的照片都刪掉!」

我想著要怎麼回應,阿翰說出口的,是他現在預備要用來解決這個問題的計畫。我可以微婉的表示反對,譬如說:「我不能讓你去搶他的相機,因為我不希望阿凱受到傷害,也不希望你受傷」,或者「這樣作你會開心點嗎?有沒有別的方式?」這些說法,都是誠懇的說法,但好像對阿翰的幫助也有限。

後來我這麼說:「那,你準備好要做他的仇人了嗎?」

阿翰楞了一下,他好像有點搞不懂這是什麼意思。我幫他說明。我說,如果你去搶阿凱的相機,把相片都刪掉,他一定會很恨你。他可能會一看到你就生氣,你也一看到他就生氣,兩個人就會打架。當仇人就是這樣。

阿翰聽懂了,他說:「那我就每個禮拜三都帶棍子來!」這傢伙是準備要幹架了。我們又開始考慮各種「當仇人」的可能,架可以怎麼打,話要怎麼罵,要拿棍子戳穿他的肚子說著說著,阿翰就笑了出來。當仇人這件事情,其實還挺好笑的啊!

我又問阿翰:「你決定要當他的仇人嗎?」他想想,說不要

如果這事情這麼容易就解決,就不算是人了。

孩子們來到「木羨仔林公園」,在這邊的裝置上爬來爬去,爬到這個三角形的東西。要下來的時候,阿凱擋到了阿翰,阿翰用手上的木劍戳了阿凱一下,然後他們打了起來。

分開後,阿翰跟我說:「我不是要打他,我只是要告訴他他擋到我了,而且我還挑他肉比較多的地方戳(肚子)。」情緒又上來了,阿翰又嚷著,一定要報仇。

不過阿翰一直沒有動手,直到活動結束。我們走原路回去,阿凱在他前面不遠的地方,那時候我問他:「你不想跟他當仇人了嗎?」

「我不想了!」
「為什麼啊?」
「我已經當夠了。」「當仇人,一下下就夠了!」

那真是一句好善良的話。在那之後,他們不但沒有打起來,還一起玩了幾場遊戲。在這場小小的戰爭裡,我所作的,是把報仇的後果,用阿翰可以接受的方式暗示給他;解決問題的,則是阿翰作出的決定,和善良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