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魚醫生】



                                    圖~Slin Lee    文~Biofly


這次我們到了竹南的海邊,「海中垃圾島」是這回的主題故事。我以海灘撿到的布丁杯為例子,在孩子們的面前把布丁杯的碎片從大塊慢慢撕到小塊,問圍坐在我眼前的孩子們:「如果這個碎片吞到肚子裡,會怎麼樣呢?」另一手還拿著破掉的啤酒罐,尖銳的鋁片顯得非常張牙舞爪~

「會受傷!」、「會肚子痛!」、「會刺到!」孩子們一一說著他們的答案…

「都對!那你們猜吞進一片,會不舒服。那如果是吞進一堆垃圾呢?」我邊說邊把手上跟孩子們借來挖沙的工具,故意全部丟進箱子裡,讓孩子們猜想:「如果這是魚的肚子,裝進那麼多垃圾,而且這些垃圾不會不見,都無法消化,也不會變成便便,它們會永遠在魚的肚子裏,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故事聽到這,孩子們的表情都揪了起來~「魚會生病!」


「那魚生病怎麼辦?海底有醫生嗎?像我們生病時可以找醫生,那魚兒們呢?」

孩子們搶著說:「沒有魚醫生」,妙的是最後竟傳來一聲:「找海龍王!」好吧~我也曾幻想過海底有海龍王可以幫魚兒們,為他們伸張正義,可惜這是人類幻想出來的傳奇人物…

「沒有魚醫生,所以吃了一肚子垃圾的魚兒們,裝食物的地方變少了,只能越吃越少,最後餓到不行,就會死掉!害的連天空上吃魚的鳥兒們,也因為吃了一肚子垃圾,而餓死!」在旁邊聽故事的爸媽們也加入分享,「真的喔~~之前在網路上有看到死掉的魚或海鳥,滿肚子都是垃圾!」

話題一轉,「你們知道高速公路嗎?海裡也有高速公路喔,就是洋流!」這時我手上的道具換成了一罐裝了水的寶特瓶,橫擺著變成了高速公路,「很多動物會利用這條高速公路到達他們想去的地方。所以當垃圾掉進去後,它們會被帶到一個地方去,那裏被稱為海中垃圾島!海上浮滿了好多、好多的垃圾,比台灣還大上好多倍!」孩子們聽故事聽得無比認真…

「雖然海底沒有魚醫生,但是我們可以幫魚兒的忙,就是幫忙撿海灘上的垃圾,讓這些垃圾不要再掉進海裡,又讓魚兒和海鳥吞進肚子裡。」





於是我們大手牽小手,帶著一群幼兒們開始撿拾沙灘上的垃圾,爸媽們幫忙處理卡在沙灘上的漁網,孩子們拿著小剪刀幫忙剪斷糾纏成一團亂的魚網線。老實說,我看到這一幕眼眶瞬間充滿灼熱感,淚水就這樣地打轉著…我不清楚這些故事會留在孩子們的心底多久,但今天就在這個時刻,我們聚在一起,聽故事、撿垃圾,看著被海風吹到走不穩的孩子們,依舊努力在沙堆中尋找垃圾。看見大人們處理很複雜的魚網,也不怕辛苦的湊過來幫忙。






孩子們~~看見你們的舉動,我就覺得未來很有希望!赤腳踩在沙灘上,低頭尋找埋藏在沙堆裡的垃圾,身體力行的親身經歷,這些畫面總有一天會成為你們身體永遠的記憶!因為認真欣賞過美景,仔細地觀察身邊的環境,透過每次的活動,我們努力地融入當地環境,看見真實的狀態,討論現在環境受到的衝擊,這才叫環境教育!

在此,我也要謝謝爸媽們,替我從海灘上撿垃圾,來當作說故事的教材。當我呼喊著要前往海邊撿垃圾時,每位爸媽們都牽著孩子們來到沙灘,開始身體力行示範給孩子們看,遇到難纏的魚網,爸爸們輪流上陣,沒帶工具的我們,隨手撿拾手邊的石頭、樹枝,目的就是為了挖開埋在沙堆裏的網子!






爸爸們努力撿來的魚網,瞬間又成了故事的主角,這次我替孩子們說明魚網孔目大小的差別…謝謝這群這麼努力的魚醫生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