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融入其中 】



                                                                                         圖~ Slin Lee,  文~Biofly

第二次到苗栗貓貍山功維敘隧道共學上次我們一起聽螺的故事猜一猜這次我們遇到什麼上次要大家仔細盯著小溪找找看有沒有任何生物,大家似乎有點不習慣,我們很常盯著3C產品、盯著電視、盯著電腦,反而忘了身邊的環境,到處都是寶。於是第一次嘗試,大家似乎都無法停留太久,應該是有點無所適從吧

大自然的特色就是千變萬化,我們住在水泥屋裡,很難感受到四季的變化。但來到戶外共學,雖是同一地點,卻有不一樣的景色等著大家。有了上次的體驗,這次隨處就見到一小群、一小群的大人孩子停駐在某一處觀看,一下找到超大蝗蟲;一會火車經過,孩子們高興地大叫;一會兒收集樹枝;後來又找到這次的嬌客~螃蟹!



現在回想摸牠的手感,猜想應該是準備要換殼的螃蟹(抱歉當時沒聯想到,讓牠受驚嚇了)!因為殼有點軟,我盡可能溫柔的抓牠,但這是牠最脆弱的時期,所以牠很緊張!牠不斷地掙扎,我超害怕會讓牠受傷,就放在地上讓大家觀看。緊張的螃蟹急著要找地方躲起來,快速移動中還嚇到一歲多的毛小肚,逼得她不斷的往後退,最後躲到媽媽的懷抱裡哭,猜想這應該是毛小肚第一次接觸吧!毛小肚有媽媽懷裡可以躲,螃蟹卻依舊四處奔走,看來還是趕緊把牠送回原來我們發現牠的地方-樹幹下,讓牠可以藏身,謝謝牠當我們這次的貴客。於是隨地取來植物的莖桿轉身變成筆,沾點小溪內的水,開始在地板畫起螃蟹身體的形狀,這次讓大家來猜猜螃蟹走路的方式和身體形狀有什麼關係...


孩子們與生俱來就充滿創造力和好奇心,他們對身旁的環境極度敏感,隨處都能成為他們玩樂的天堂!隨地都可以是他們想像的空間!譬如這次涼亭旁多了一堆別人烤肉留下的柴火和石頭,於是孩子們就地取材,扮起家家酒,把沙當成各式各樣的調味料,一下是鹽巴,一會又變成胡椒,過一會就成了辣椒,把草當成菜,把樹枝當成炒菜的工具。有位爸爸陪伴孩子們煮了好久的菜,後來下午讀書會快開始討論時,爸爸稍微離開煮菜現場,沒一會兒就傳來孩子們說:「吼~都燒焦了拉~」聽到這句童言童語,大人們都笑開了!爸爸立即道歉,轉身趕忙回去顧火^@^


後來也不知如何開始的,只見牧牧和小妡拿起別人烤肉時燒焦的樹枝,就往自己臉上畫,越多人圍觀,他們就笑得更開心!看他們露出天真、歡樂的笑靨,不知為何心也跟著飛揚起來~一旁的媽媽說:「今天是大解放!」是阿~或許這就是大家平日常說的「隨遇而安」,指的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情況、任何環境都可以很快的適應、融入其中!

欣賞這群無敵的爸媽們,願意給自己機會翻轉既定的教養觀念,讀書會時大家閱讀文章、書籍,輪流分享教養方法,讓想法可以互相交流、討論!融入每次的共學活動,在大樹下、草地上席地而坐,跟孩子們一起爬樹,收集樹枝和果實,陪伴孩子聽故事和玩耍!

謝謝這群可愛的孩子們~
                    帶領我們融入其中!帶領我們拾起童心!帶領我們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