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好好說話】

圖文:陳怡伶
上周四在遊戲區,茜茜和小佑不知道為什麼事起了爭執,茜茜嘟著嘴巴說:「那我以後都不跟小佑玩了。」
在一旁看顧著孩子的芙蓉,便開始跟茜茜對話。 「那妳覺得 「這樣有用嗎?」 「妳想跟她說嗎?」 「怎麼樣讓心情變好呢?」 ……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芙蓉跟茜茜對話的內容,我都記不太起來了,只記得原本嘟著嘴的茜茜,卻在跟芙蓉聊天的過程中,不斷的開懷大笑。還有芙蓉很誠懇、不帶評斷、自在跟茜茜互動談話的感覺。
不只一次,我常常看到團裡的很多人都陪著孩子這樣「好好說話」,不管面對的是不是自己的孩子、不管面對什麼樣的情境,大人願意跟孩子「好好說話」的畫面,一直讓我很感動。
我準備離開遊戲場的時候,轉身跟芙蓉說:「我覺得妳能這樣跟孩子談話,好厲害。」 芙蓉說:「可是好像都沒有用啊。」(芙蓉的意思應該是指沒有幫忙到孩子)
是的,的確在一時半刻之間,我們都看不出孩子的轉變、也看不出事情的轉折。但就是在那麼一次又一次、大人跟孩子們好好談話、認真討論(或刻意先不談話)的時候,孩子漸漸將我們的「整體感覺」吸納進來了。
整體感覺像是誠懇的態度、溫柔的語氣、提供不同的觀點、穩定的情緒、不帶評價或命令的有品質談話、肯定的眼神或話話……而我想正是這些,一點一滴滲進孩子的心裡,成為孩子心裡的種子。
雖然我們不知道到底種子多久才會發芽(相較於打罵的效果,這的確慢多了),但是,拉出生命一長條的軸線來看,當孩子有機會經驗過有品質的對待和談話,他就有機會看到更多的選擇,選擇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我們在片刻所做的,以長遠來看,都是在協助孩子感覺情感上的被支持、與人建立互信的關係、開展理性思維
我想,這就是我們看不見,卻溫溫的傳遞給孩子的吧。





【2013年12/28~29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