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我思我見之『小孩生病哭鬧?』】


                                                    文:橘媽 圖:梅子

橘(2歲)感冒了 發燒鼻塞流鼻水同時來報到 時不時呼喚媽媽『我不舒服』 情緒相當差也難安撫
我觀察了半天 發現除了感冒的不適外,她更多是對症狀的恐懼, 比如不停流出的鼻水讓她煩躁、鼻子不通讓她害怕、而發燒則讓她時不時就莫名的昏沉

我們都無法避免孩子生病 但我更在意的是孩子對生病的『感覺』 於是我決定談談關於感冒這件事
從病毒開始,我解釋了感冒是什麼、為什麼會感冒、感冒了會有什麼症狀、身體反應與免疫力的關係,感冒了該怎麼辦?橘靜靜聽著,似懂非懂的點頭,情緒明顯安定下來, 然後她不再排斥我幫她擦鼻涕,還邊重覆我的話說:『病毒一起流出來了!』同時跟我一起檢查流出來的鼻涕是黃的濃的、還是透明水狀。 也會在鼻塞時,配合我說的:『喝很多水,把病毒沖掉』。 燒升上來時,她學著我說:『身體又在打仗囉!』 而即使吃不下飯,她還是跟著我念:『多喝奶、多喝湯、多吃菜、多吃水果,提升免疫力,才能打敗病毒喔!』
其實我並不確定她是否真的聽懂了我解釋的那串名詞, 但我相信她感受到媽媽懂她、愛她以及會幫助她的心情 透過觀察病灶,她發現生病並不可怕(甚至有點有趣?!) 而了解治療方法與保健,則讓她對戰勝病毒信心滿滿
於是,生病的孩子安心的與症狀共處, 孩子的媽媽也放心享受著母女共同對抗病毒的小親暱,生活啊!縱然多了些許不便,但濃濃的甜蜜依舊
誰說生病的孩子就一定會哭鬧呢?呵呵


【2013年12/28~29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