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措手不及】

                                              圖文:Beverly Gong

我得承認,平時很活在自己的世界,現在決定走共學這條路,儘量讓自己待在相同的氛圍裡增加練習,所以參加了平日和假日兩個共學團,一週有23天在共學裡打滾。 非共學時,自組的繪本PG媽媽們,即使不是相同理念,但至少態度開放,讓我有嘗試的空間。


就剩下熙每週一堂在音樂機構上的律動課,因剛轉班,跟家長不熟。
今天,熙下課跟同學們玩溜滑梯,突然聽到熙憤怒大哭,她坐在滑梯
上方不動,一邊怒喊:不要推我#%!,所有大人瞬間高度關注,我平靜地走過去,因為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頭腦瞬間跳出步驟:關心她的情緒,才有辦法了解狀況,才知道她的需求,才有辦法幫助她。

在我執行的同時,身邊的人是這樣的~
A媽看滑梯下方的A問:妳推她? A說:沒有呀,她不溜下來。
B媽靠近說:他們是(太小聲,沒聽到)
其他家長:哦,這樣嘰嘰喳喳

A媽看著A說:溜滑梯要輪流,不能停在那,其他人也要溜 [妳其實是想跟熙說吧 我一邊同理熙的情緒和了解時,其他小孩繼續玩另一個滑道,然後我一直聽到其他家長一邊告誡:對,溜下來,不能擋著,對,要輪流! 熙愈聽哭愈大聲,我頭上一堆烏鴉,旁邊的人是在亂的嗎?極力撇清也不是漿子的吧

有種大家拿機關槍掃射熙,我是防護罩的錯覺 不知道熙是不是看我沒被旁人影響,所以願意下來讓我抱著秀,我陪她到角落緩和,並嘗試了解狀況和她的需求,B媽瞬間靠近表示小孩不是故意的,其實是另一個小孩C推她,但是C媽剛才在一旁不好意思說,然後哺啦哺啦之類的。


我內心有點無奈,想了一下說:我現在做這些事,不是為了要怪誰,只是熙需要用這種方式幫她緩解,妳們不用緊張啦!
那位B媽才安心離開,但是其他家長還是不時偷瞄我和熙(是在看show-_-b 這次神奇地,熙很快就平靜下來說出發生啥事和生氣的點,並討論出解決方法,立馬執行!現在換我吸口氣,因為推人的C的媽媽換成阿嬤在場(我有長輩恐懼症orz 我陪著熙跟C說:哥哥,不好意思,熙有話想跟你說一下,可以嗎? C嬤瞬間移動到旁邊,把C擋一半在身後問:怎麼了嗎?[我明明就笑咪咪的說話,是有這麼恐怖就對了 我:沒有啦(抖),熙想跟哥哥說剛才溜滑梯時推她,她會害怕,請以後別推,想先下去用講的她就知道了!謝謝你! C:好,我知道了! 然後C就轉身去玩,我也覺得熙想做的有成功,她放下了,對方也有回應,倆小孩都ok,就圓滿結束了,只是沒想到居然還要繼續處理大人。
C嬤留在原地又安撫又解釋又抱歉又,熙倒是對大人激動的表現有些嚇到,為了C嬤,我說:哇,阿嬤會幫妳的忙提醒哥哥耶,那哥哥就會記得了,謝謝阿嬤! 為了怕C回去會再被已解決的事唸,我:小孩碰撞難免,熙只是想表達需求,哥哥也說不是故意,下次會注意,他們都很棒! C嬤才鬆了一口氣,其他家長才露出笑容離開,呼~(揮汗) 


我從沒想過小孩間有狀況,對周圍的家長也有很大的激盪和緊張情緒,第一次感受到"輿論"的威力,那些被認定做錯的小孩當場承受的壓力會有多大,好心疼呀! 不過,至少今天我和熙示範了我們的"態度",開心!



【2013年12/28~29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