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最閃亮的聖誕禮物!】

                                                        圖文:何櫻桃

其實我們不怎麼過聖誕節!

不過,今年冬天實在太想吃烤雞,於是找了個聖誕節的名義

就在12/25這天,和幾個波妞(5Y6M)的家長孩子們  一起吃烤雞大餐

為了讓聚會多點樂趣,我們準備了12份很小的禮物,,,讓孩子有抽獎的樂趣

孩子跟我們分享  「2013年裡面 發生在自己身上 最幸福的事」?

及 「2014年,有什麼新的願望?」 就能依序上來抽禮物。



一個小女孩小V,很快的舉手 分享了她的幸福和願望,也抽了禮物

每個小孩 拿到禮物 都有些小小的驚喜感 

造型薑餅熊、熊汽球、糖果包、卡通月曆本....大家把現場佈滿了驚喜和笑聲

在角落裡,小V卻抱著她的媽媽,一直哭泣!

她,不喜歡自己抽到的小熊造型太陽餅,

她一直跟媽媽哭著說,我不喜歡這個禮物!! 我討厭聖誕節!! 我再也不要過聖誕節!

媽媽一開始好言相勸,到..「我討厭聖誕節」這和話出口時,媽媽也生氣了!

歡樂聲中…嗅得到角落裡傳來的火藥味!

小V, 甚至 自己一個人在廁所的角落裡 背對大家站著

也不和大家一起享用聖誕巧克力Cake…

最後,進了廁所 好久好久(也許在哭,也許在整理情緒)

我想,媽媽的心情是 ,希望孩子是個知足的小孩!!

禮物 ,本來就是 多得的驚喜!! 

小孩因為不喜歡禮物而毀了節日的氛圍,讓媽媽非常、非常挫敗,也不開心!

後來 ,從廁所紅著眼出來的小V,繼續回來傷心的坐在她媽媽的腿上

其實,在這種大伙開心的派對,「對付」小孩哭最好的方式

可能就是再拿糖果、再找另一份神秘的小禮物出來,止住孩子的淚....

不過,我們沒有人 這麼做..。

正在坐在旁邊的我 ,,,看見在媽媽腿上 有安全感的小V,

溫柔的說,「小V,我猜猜看,你是不是因為 覺得自己很努力分享 

而且 "很快"就有抽獎的機會,所以,你應該會抽到很棒的禮物,

結果 ,並沒有! 和你心裡想要的禮物不一樣,所以,你好生氣!! 又好傷心?? 」

小V,點點頭

我說:「我完全懂你的感覺喔!! 真的,我懂.... 那種好生氣,自己運氣不好的感覺!」

........(我想起自己童年到長大的過程..每次期待又每次落空的抽獎運...)

小V的心情穩定了很多....

我開始跟她說起,我從小到大的抽獎運... 一次不好,二次不好、三次不好...

甚至到了某一次,連她都覺得...「這次應該要抽中好獎品了吧?」

我還是說,「沒有!! 結果那次也沒有!!」

我說,我唯一一次抽到獎是,「那一年,人人都有獎!」

「然後,那一年所有的簽 都被抽完了,只剩最後一個,沒有人抽的簽」

「結果,想不到,那個簽 是最好的獎,是IPAD耶!!」

「我想,如果是我自己抽,可能永遠抽不到這麼好的獎品」

「但,也有可能是我之前存了很多好運,沒有用到!  所以才抽到!!」

 我跟小V說了,我曾經抽到了哪些很糟的東西...她都忍不住笑出來了

我又說「後來幾年,抽到我不喜歡的東西時,我不再看著它生氣自己的運氣不好了」

「我把它送給別人!!   結果,我發現,我不喜歡的禮物,不代表不好! 」

「有些禮物對我來說,代表運氣不好,對別人來說,卻好羡慕、好羡慕我抽到了它!」

「所以,我把一件 本來不開心的事.....變成 可以讓別人開心的驚喜!!」

「我不能跟你保證,這次的壞運氣之後,下次你一定有好運,會抽到你想要的禮物」

「可是,我很相信,小V你可以想出辦法,把一件"不開心的事",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這是人類,才有的魔法!! 是不管幾歲的人 都可以做到的事!」

小V的媽媽,問小V「你現在有好一點了嗎?」

小V,還是沮喪的搖搖頭,

我微笑的說,「當然,這種感覺怎麼可能一下子就消失,

小V,你可以選擇生氣,可以繼續懊惱...因為這是你的感覺...

我也是氣自己的運氣,氣了好幾年....後來才好的...

沒有關係!!  我只是想告訴你, 你可以選擇! 你有選擇!

怎麼去面對 "運氣不夠好" 這件事喔!

你也可以期待好運,當作你今天 先把好運存起來了! 以後再用!」 

小V,看來 小小滿足的點了點頭!


小V,後來去外面  和其他的小孩一起玩了!!

波妞,分享了她自己抽到的糖果給 小V

波妞回家後還跟我說,「小V的心情,已經被她和她的糖果給照顧好了」

據波妞說,

後來小V,問問小朋友們有沒有人想 把她的禮物帶回家

有三個小朋友 都搶著想要呢!

她,最後 把禮物,送給了 這些孩子中 最溫柔,年紀最小的小C妹妹!!」

聖誕節這天,

看起來,是個HAPPY ENDING!


不過,就算小V最後 選擇繼續自己傷心、選擇不分享她的禮物

我想,我也不會感到挫折!

因為,那是屬於她的感覺,她的選擇! 

只不過,我相信人性,相信小V,心裡 有積極也有善良的力量!

她會為她自己 做出選擇

我做的,只是全然的接納、理解她的感覺 

我甚至同意..她可以繼續生氣...如果她願意!

好說,歹說..不是為了最後讓孩子 "聽我的"

帶目的的說理和同理 很容易就被孩子看穿

好說 歹說 最後就成了 「你就快點接受現狀吧」的欺哄!


完全不是因為 「我說的比較好! 所以小孩聽我的」

純粹只是 我十分相信  孩子身上完全的 質樸和純淨的心

一定能因為 有人懂它  而被 呵護的 閃閃發亮了起來!!

它,才是聖誕節 最好的禮物!


【2013年12/28~29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