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 你最好找個家庭老師!!】

                                                                                                    圖文:何櫻桃



不打比較容易!! 不罵真的很困難!


很多家長這麼說!

我自己也覺得 "罵" 的定義好像比較廣泛一點

EX 大聲又瞪人的提醒、嚴厲帶著兇狠的警告、倒數式的最後通碟、不耐煩的催促.

這些,算不算是罵?? 


其實,是否達到「罵人」的警戒線,很難用一個具體的事項來衡量,

不過,當你的「說話方式」 ,引起另一方的 恐懼、不舒服、難過時…

就應該要思索一下,是不是 有調整的可能

我自己一直覺得 自己走在 不打不罵的路上!!

但,我的小孩  對 教育的標準 特別嚴格

也因為,聽我說著「不打不罵久了,也開始知道應該要不威脅不利誘來了」

只要被老大阿寶(12Y) 聽出來 話中有話

他就會說~~「你這句話算是~~ 威脅!!」

Ex ,反正你快去寫功課,不然的話 我等一下才不會跟你玩投接球!!

蛤?? 要小孩 先寫完功課,不是很正常嗎? 連這樣也算威脅喔??

可是 ,他說的有道理

於是 我後來這二年 都改成這樣說,而且超真心的...

--> 我好希望你能先寫完功課,這樣我才不會玩投接球的時候,擔心你會不會玩一玩,很累! 就寫不完功課了! 我非常需要你照顧我"擔心你寫不完功課" 這個心情。


還有 , 以前的我會這樣說,反正你就好好的表現,今年的生日禮物會好一點!!

他就會說 ~~喔~~ 「你這樣算是在利誘~~」

噗~~ 的確算!!   所以後來這二年 我就這樣說

--> 不管如何,我今年生日還是會幫你準備一份你希望的禮物! 因為 對我來說 你是很棒的小孩!
而且,我非常喜歡你!...

我其實,並沒有特別加個但書 ,要他表現好…

但,孩子卻總能讓我 愈相處 愈輕鬆!!

有個人 , 無條件的對自己好!! 你說,這個被愛的人,怎麼能不好好愛自己、喜歡自己?

我希望 ,孩子喜歡自己!

不是因為 想去跟大人證明他是乖小孩,不是因為他達到了什麼別人的期待 

而是..他喜歡他自己 ! 喜歡來到這個世界上! 喜歡自己的決定!


這幾年,我最大的收獲是--

我的孩子,有勇氣提醒我  「有時我的行為 和 用語 ,並沒有完全切合我嘴巴所說的理想!!」

不打不罵 不威脅 不利誘…它不是個口號 和教條

而是我想親身實踐它!!

而孩子,是我最好的老師! 總給我適時的提醒,告訴我 ,表裡可以再更一致些!

不只阿寶(12Y),可以這麼做,

我也讓波妞(5Y6M) 知道 ,如果我有語氣和態度不好,讓她不舒服,請她一定告訴我!

昨天晚上, 時間緊湊的晚上十點,她還有一幅 自由畫的作業沒有完成

我說,那你就快畫吧~~ 等一下還要去洗澡睡覺…有點晚了! (就先去看哥哥的功課)

過了一會兒,我以為她完成了 ,殊不知,她很愉快的在忙其他的 手作小遊戲

{時間壓力},很容易讓父母大著急吧!?

我非常驚訝又激動的說...「你不要再弄那個啦!!先畫 自由畫比較重要!!!」

她,非常,非常的傷心,從愉快的臉變為悲傷,哭泣了起來…

{時間壓力},會讓父母很不想去照顧小孩 莫名要哭的情緒吧?!

我心裡的OS 是「厚~ 我又沒罵人,又不是什麼嚴重的事 ~~不用哭吧?~~快畫!!!」

我發著呆,不知道怎麼回應她

她傷心,帶淚又一字一字清楚的說:「媽咪! 我覺得你剛才講話的語氣太兇了!!希望你不要這樣!」

我立刻蹲下,抱著她解釋:「抱歉!讓你覺得我太兇!!可是我沒有罵人,我只是比較大聲,然後很急 很急,讓你有這樣的感覺,我覺得很抱歉!!」 (我拍拍她)

她收起了眼淚,又清楚的說:「沒有關係,只是我告訴你! 因為我比較喜歡你溫柔的跟我說!」

我說,「好,我明白了!! 我會調整,謝謝你讓我知道,我造成你的不舒服!」

我問,「那你還想畫嗎?? 還是明天再畫?」

她說,「我可以畫~」

一會兒.....我遠遠的看著她的畫 ,問,「哇~你是畫和好朋友的畫嗎??」(參考上圖)

她微笑且平靜的說,「不是! 我是畫剛才 ,你有點大聲,然後,我傷心的哭了的事情!」

我一驚!!(我火都冒出來了~and她哭的滿臉都是水藍色的眼淚,連眼睛都沒有了啦!!!)

好....慚愧!   (還被留下了永遠的證據!!)



我還以為,"大聲急促的說話,又沒怎樣??" 

但,如果孩子 在乎你 ,她就是很容易就敏感到你的情緒,是負面的! 是壓抑著憤怒的…

如果你問我 , 如何做到 不打不罵 不威脅利誘 , 成為言行更一致的大人?

我的方法是

告訴孩子,我期待自己怎麼對待他們? 我的理想是什麼! 

讓他們成為我的伙伴 ,成為願意放心 提醒我的人!!

在到達 打罵 的臨界點之前,在稍稍有怒火之際.... 孩子,就成了我最好的救火隊!

用他們 最單純的直感  ,用他們溫柔的提醒 … 帶我從地雷區回到 愛的暖流裡!

有二個可愛的小小家庭老師! 真好!

不打罵.不威不誘!! 再加油!



【2014年1/11~12 雲嘉親子共學行動教養實踐班】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