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其實我是想跟你們一起玩,但是我不會表達】

                                                          圖文:PhiL Ko

圖說:弟弟在鵝鑾鼻燈塔,髮量不多風大還是會飄揚

墾丁行這幾天發生太多事情,開心驚嚇交替出現,趁睡前記錄一下,也算是整理思緒並且平復一下心情。

結束的回程路上,趁還沒睡著前開車進入南投服務區休息,旅遊的疲勞加上傍晚的這時候大人小孩都累得人仰馬翻。
其中有一個空檔是我蹲在妹妹的娃娃車前面逗她玩,妹妹白白嫩嫩的,無牙愛笑又可愛,逗逗她總是讓人心情愉快,解除所有煩憂。




圖說:妹妹對人畜無害,人見人愛

突然一個黑影閃出,是弟弟跑來抓住妹妹肩膀大力搖晃,我嚇了一跳因為妹妹剛喝了一些奶,加上她還幼小剛滿七個月,所以我趕快制止弟弟,說這樣不可以,妹妹會嚇到,可能會受傷。

最近兩歲三四個月的弟弟,獅子性格漸漸顯露出來,開朗愛笑,愛衝前面,愛動愛爬愛跑不怕摔,大人訓話開始閃,抓住之後要正經講道理他還會不斷扭動,耳朵開始會屏蔽不想聽到的話,看著旁邊若無其事地繼續大笑…

他充耳不聞又伸手出來搖晃妹妹肩膀,還把妹妹胖胖的臉頰擠扁,我一再制止,先用說明,開始加重語氣,漸漸進入恐嚇…

對於弟弟,很多時候發現他刻意作對,撒野不理,我還是會從語言說明開始,但是會漸漸加重口氣,開始威脅恐嚇,最後失去理智抓來打屁股,完全把共學精神拋到九霄雲外。

此時也是,雖然不能當做打小孩藉口,但是這幾天真的因為旅途疲累,還有太多事情讓我分心,我開始聽到自己口氣非常不好了,腦子內的理智部分失去作用,很想再抓來修理。

瓜媽說了一句:「弟弟應該是想跟你們一起玩。」
我當下沒完全意會過來,經過幾秒鐘的呆滯,大腦冷卻之後才接收到訊息的意義。
我問了句:「你是想跟我們一起玩嗎?」

弟弟肯定地點點頭,同時繼續動手玩弄妹妹,但是因為經過剛剛的勸說,他的動作變得很輕,偶爾還是失控,但看得出來就不那麼故意。
一瞭解原委,就改變行動,我將注意力拉到弟弟身上,陪他逛整個服務區,外面溜滑梯,後來還一次抱兄弟兩個,他們最近很喜歡一起被我抱著走,然後笑得超大聲讓所有人側目。

身體陪玩,心裡卻是快速倒帶再看幾遍剛剛的影像。


原來我都還在一廂情願制式的管教小孩,很容易因精神不佳而亂了套,沒有辦法深度同理就會試圖硬性控制,什麼共學的精神一下子都不見了,看別人狀況簡單而自己面對時一樣失去理智。

趁事後冷靜地再整理並記錄,提醒自己再回到三個原則看事情:
1.小孩跟我是不一樣的
2.應該協助他,而非控制他
3.盡人事而後聽天命

有一個冷靜在旁邊觀察的瓜媽很重要,一次幫助了父子兩個人解決困難。

================後記==================

隔天,弟弟吃蘇打餅乾,吃得桌子上一堆屑屑,我一邊用手把餅乾屑集中,準備一次把桌子擦好,弟弟突然手又伸出來在餅干屑上面亂揮,弄得比原來還亂…

我在衝口而出:「你這個臭小子別搗蛋…給我去旁邊站好…」之前踩剎車,然後問他說:「你是不是想幫忙?」
弟弟用力點頭,還是滿嘴餅乾屑。

我就示範給他看要如何集中,他的手勢看起來有試圖要做到,雖然實際沒什麼幫助,眼神倒是很認真。

瓜媽說弟弟是觸覺型的,學習體驗管道需要大量的身體碰觸,實際操作的經驗對他很重要,一回想起來,的確用言語比較難傳遞資訊,效果也片段,所以我接下來會減輕自以為是有道理的言語溝通管道,嘗試弄清楚他的當下需求之後,再跟他一起動手玩。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我可以想像硬槓的結果,就是親子兩敗俱傷,但是巧妙地轉換挪移,卻又能加深雙方的感情,真的需要智慧,弄清楚了這些,覺得自己又過了一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