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親子會客室〉陪孩子玩到底



剛滿四歲的小男生,對父母是個挑戰,最近幾個共學團的孩子邁入四歲,不明究理的,忽然從安穩的小男生變成爆衝講不太聽的冒險家,在研究這些情形的過程中,我忽然想起小寶剛滿四歲時,我們剛環島回來,我還沒上班,於是全天候帶小寶,當時我晚上經常要找前任奶爸小寶把拔諮詢好安慰挫敗的心情,隔天能夠繼續再戰,我寫了篇文章登上自由時報,插畫配的竟然是一個媽媽趴跪在地上,一個小子拿著魔鬼叉又同時拿著星星棒,笑容無邪.......於是大家就知道情況有多麼慘烈了,最近我看到一本談教養男孩的書《教出好兒子》,好像找到些端倪了,原來這可能有生理發展的基礎,文字如下,提供給家有四歲男孩子的家庭參考!另外,真是辛苦這些四歲小男生了,他們飽嚐誤解,其實並不是他們不願意配合,而是有所不能,因為他們別有需求,這是他們要繼續成長必須經過的階段!

(摘自書籍內容)
珍妮懷孕七週了,她非常興奮,而肚子裡的將是個男孩。之所以說「將是」,原因在於胎兒的性別並非一開始就決定的!

事實上——

所有生物在生命初期都是雌性,使嬰兒變成男孩的Y染色體是「另外附加」的,它會在子宮裡發展,讓男孩多出一些他需要的器官,並且讓其他部分停止成長。

男性就是多了某些器官的女性。這就是為什麼每個人都有乳頭,卻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用到的原因。

懷孕大約八週時,在珍妮的寶寶傑米的小小身體裡,Y染色體開始在細胞內活動並製造睪固酮。這個新的化學物質使得胎兒越來越像男孩──長出睪丸和陰莖,大腦和身體也產生其他細微的變化。

懷孕十五週左右,一旦睪丸發育完成了,就會開始製造睪固酮,胎兒也因此越來越男性化。

如果珍妮壓力過大,她的身體很可能會抑制寶寶傑米體內的睪固酮,導致他的陰莖和睪丸無法完全發育,在出生時出現發育不完全的情形。不過,出生後第一年他就會趕上成長的進度了。

剛出生時,小傑米血液裡的睪固酮含量將和十二歲的男孩一樣,因為他需要這麼多的睪固酮來刺激身體發育男性特徵。旺盛的睪固酮,偶爾會造成新生兒勃起的現象。

到了三個月大時,睪固酮的濃度會下降至出生時的五分之一左右,並且在整個學步期都維持很低的濃度。這段時期的男孩和女孩在行為舉止方面沒什麼不同,我相信你也同意這一點。

四歲時,男孩體內的睪固酮會突然增加兩倍,目前還不清楚原因。這個年紀的小傑米可能會變得比較好動、愛逞強、喜歡冒險及大膽的遊戲。他的爸爸可能會很開心,覺得這個年紀的男孩很有趣,因為他們可以一起玩球、做些園藝工作,用一種不同的方式互動,這是傑米還小的時候不可能做到的。

到了五歲,睪固酮的濃度減半,小傑米再度安定下來,剛好可以開始上學!他的體內仍有足夠的睪固酮,使他還是喜歡活動、冒險和探索,但是對於女孩並不特別感興趣。

大約在十一歲至十三歲之間,睪固酮濃度再度急劇上升,通常在十四歲左右會增加至學步期的八倍,使他突然長高、手腳變長,促使全身的神經系統必須重組。大約五%的男孩會因為睪固酮濃度太高,其中一部分轉為雌激素,使胸部變大而柔軟,這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以上所描述的是一般男孩的模式,每個男性的情況不盡相同,兩性之間也有許多相似的部分,有的女孩會比男孩展現更多受睪固酮影響的行為,有的男孩則比女孩展現更多受雌激素影響的行為。不論如何,大部分的孩子都依循一般的發展模式。
(如果要分享記得把前言也複製貼上,才不會只分享到底下我的報紙文章喔!)
============================================
以下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7/today-family1.htm

〈親子會客室〉陪孩子玩到底

圖/swawa.com
圖/swawa.com
文/張淑惠
我愈來愈發現,以我的程度,要帶4歲的兒子小寶,得用去不少心力,這我終於得承認了!去年八月告別17年職業婦女生涯的我,接下了人生新挑戰!

小寶幾乎一整天沒停下動,雖然有時能專注能投入,但事情切換得很快,一無聊,他排遣的方式,可能就會讓人很「吃驚」,他會真的拿起長形大管像針筒的水柱槍,噴出一大灘水在剛換下的衣服上,當你發現了喃喃說「怎麼噴在衣服上」,正彎腰撿拾,他立刻再噴上一管在地板上,然後哈哈大笑溜進浴室,好像在回應我「衣服不行,不然噴在地上好了」!

你只能慶幸那一大管水不是直直射在你身上!

堅持對孩子不打不罵的我們,也得經常吸收新的知識,書上說4歲孩子會有種傾向:覺得壞事也不是不能做,做了,天也不會塌下來。書中作者盡其可能的安慰父母要熬過,美好的穩定期終會來臨!

我不知道小寶算什麼期,或有沒有個期,但讓我們日子都好過些顯然是必須的,不然這種生活下疲於奔命的父母很難不總是忍耐、嚴肅的!

於是我開始有點知道,即使他看起來有事在做(他總是找得到事情做,這會讓我以為沒事可以去忙自己的了),也得精確的分辨他是不是要開始不耐煩了,或是他的遊戲是不是開始無趣了,然後,即時提出下一個點子,或者,幫他現在的遊戲添加玩法,像是捏黏土時,可不能自己去捏個茶壺(可以捏,但不能自顧自的捏去),要順著他捏的恐龍腳印,提議做個恐龍蛋、海邊椰子樹、海龜、躲雨的洞穴,就是將他愛的恐龍歷險記裡的橋段拿來都捏一捏!

總之得一直關注,不然也許他就要大叫「媽媽來」,有點像是無意識地叫,或者,做些類似上述讓人驚訝,且必須善後的那種累在後面的事情!

<跟他一起玩>耍點花樣 轉移注意力

有時候一整天做得不錯,有時候沒那麼順利,我得提醒自己,沒那麼嚴重啦,小寶胡玩起來的時候,不能拿出說道理那一套(要說,切忌說得太正經),最好試著忽略那些快走樣的行為,盡可能輕輕帶過,腦子快速轉著,好往下一關卡(的遊戲)前去!

今天,算是不錯的一天,連切菜都邀著他一起,不是隨意弄個玩具或影片給他,而是授命他當廚師助手,還得將工作弄得非常正式,類似說:我需要一個助手,如果有人能表現得很好,將繼續受邀擔任助手!

然後得真的當一個像樣的大廚,講解廚房的工作原則,教他切菜,放手給他切不能碎念,掌握機會就讚美,一字一句都要有專業架勢,比方說:助手,請幫忙加點水進來!

傍晚洗完澡,我提議在床上玩(主動提議也是個要點),我專心了一下,竟將變形金剛很神奇的組合回汽車,我很跩的說(其實是有點故弄玄虛):「我發現一個祕訣,我願意將這個祕訣教給一個願意認真學習的人,請問有人嗎?」

多次摸索的經驗是,不要一廂情願的去邀請(這孩子不是喜歡被安排的人),得等他上鉤!

然後我誠心教他,講得很有學問的樣子(以增加這件事的樂趣),可惜他聰明,弄了兩下就閃了,這種要耐著性子的,有時他會快溜(或者是他發現上當了,或者,祕訣不夠神祕,或者他認為「知道就好何必做」)!

後來,這天算是老天保佑,讓我有源源不絕的點子。我拿起吹風機打算幫他吹頭髮,他怕吹風機的聲音,一向不愛吹頭髮,我忽然想到個兩全其美的辦法,拿起吹風機,打開開關,一邊大叫:沙漠裡的暴風來了,超熱的,呼~呼~呼~一邊做出逼近攻擊的態勢,一邊趁機說,千萬不要來一個變形金剛啊,暴風最怕變形金剛了,金剛很難被吹倒!

小寶果然受到遊戲的指引,快速拿起變形金剛說:我不怕你!開始賣力的將汽車組合回金剛,我則維持遊戲的進行,一邊叫囂一邊喊怕,揮動吹風機將他跟我的頭髮都吹乾,他則忙碌的將手上的玩具組合完成!
當然,最後我很識趣的讓我的暴風輸給了金剛,而小寶玩得很高興,甚至拿起平常害怕的吹風機也玩起暴風!

40歲這樣帶孩子真的不會嫌太老了嗎?OMG……

我很確定因為有小寶,我會多活幾年,統計數字說有孩子的人比起沒孩子的人要長壽幾年,因為意志力、體力等各方面,都被磨練了!

(作者為親職講師暨新手全職媽媽)




【2014年1/11~12 雲嘉親子共學行動教養實踐班】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