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自學後-輕鬆親子關係的開始】

                                                          圖文:Mina Ko
今年二月小學開學,是我的小孩Jimmy(7Y)開始自學的日子。也是我輕鬆親子關係的開始。

我得坦承,在開始自學前半年,那段日子是我跟我的小孩Jimmy親子關係相當緊繃的半年。

Jimmy他並沒有跟我的第二個孩子一樣有參加完整的共學經歷,因為在台中共學團成立之前,我跟大多數的家長一樣,他只有被送到幼稚園的選擇。 當時的我,選擇了一個比較貴但比較契合我理念的幼稚園,希望小孩在大自然裡跑跳學習,因此我選擇了一所擁有最大校園的大學附幼就讀。

經過兩年的幼稚園訓練,我竊以為他進入公立小學應該沒有問題。在進入小學前的暑假,他跟著老二一起參與共學團,也就是半年前的暑假。那三個月,對我來說,可以說是每去一次我就胃痛一次。


那時候的他,有點像脫韁的野馬,動作有點暴衝、好奇心很強烈、固執,堅持要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誰的話也聽不進去,常常好說歹說無效後,我有時會以為是我脾氣暴躁沒有耐性,而感到沮喪,甚至於在猶豫,因為他不是共學經歷上來的,對老大的教養我是否該用某程度的打罵威脅來跟他互動,才能讓他能聽進去我們的溝通話語。
雖然如此,我心裡的另一種聲音是,身為媽媽,我似乎也感受到我必須兼顧他的需求,在共學時如果他的堅持跟好奇我沒有辦法支持他的話,那們尊重小孩的自主學習部分,我也似乎也失職了,於是乎,我會在共學時站出來為Jimmy捍衛一些事情,當然,有些同團的家庭就不一定會認同,例如抓蝦子事件。那時候的我啊,是每去一次共學,心裡都有一次的壓力,一邊來自於不受控制的兒子,一邊是無法理解的同團成員及領隊們的眼神關注壓力。

進入小學後,Jimmy的反常學習態度更是讓我跟我先生傷透腦筋(請見之前的文章,共學過後的小孩如何適應小學生活篇),經過一段掙扎及徵詢意見後,我們排除萬難決定讓小孩自學,試著尋回以前那個快樂學習、旺盛好奇心的小孩。

於是,我們遞出了申請書、抗爭了不合理的要求、最後幫我的小孩鋪了自學路,從小一下開始。小孩從上學期末知道我們幫他申請自學後,整個人變得好期待好開心! 當我們過年前確認自學申請通過時,他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還要開心。 我心中自我解釋他的開心大概是因為,他知道以後可以不用早起去上學了那樣單純的渴求。然後我自我安慰說,其實這階段的小孩睡飽也是一個很重要的。

但經過這半個月的觀察跟開始實施自學的學習後,我發現,我跟Jimmy之間的親子關係產生了很顯著的變化。這個想法原先只存在我心中的小觸動觀察而已,但經過今天帶他跟著老二去共學時,由同團的媽媽跟領隊的回應,證實了我的觀察真的沒有錯。

現在的他變得比較輕鬆、沒有情緒武裝、不需要急著吵鬧爭辯些甚麼,變得比較可以用理性溝通,在我身為媽媽的語言來描述的話,就是變得可愛了,變得我更想抱抱他,而不是念念他了。

其實,仔細想想,大人處於壓力之下,都會有一些反應來平衡自己,如發洩、看電視、吃零食、打電話給朋友一起罵人等,仔細想想,當小孩處於壓力之下時,以上的大人的反應大多都被禁止並管教,情緒發洩過大,會被管教、看電視會被禁止、吃零食會被媽媽念、罵人說髒話會被糾正......說真的,小孩的壓力情緒出口都被堵住了,他只有用更大的反常行為來讓自己能繼續運作下去......仔細回想一下,Jimmy在幼稚園兩年跟小學半年可能就一直處在這種unbalance狀態下。

現在的他,就像是被拉了許久的橡皮筋被放鬆了。他鬆了,我也鬆了,我們的親子相處也變輕鬆了。 我真的沒有做甚麼(不是自學),有做的就是將自主權回歸給他而已,包括作息、學習、遊樂、互動、好奇......等等。

現在的我,還沒有驗證自學對我的小孩有多大影響,但我卻已從親子互動中獲得最大的良善回應了。 這卻是我心中最想要卻也最意外的回饋。






【2014年3/15-3/16台中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