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雙寶生活的滿月感想】


                                                                                                  圖文:徐維琪


這是一篇對大寶黏黏(4Y10M)的懺悔文。

知道再度懷孕之後,我就在先做心裡建設,
想說要如何適應雙寶的生活。
因為自己在原生家庭排行是老大,
小時候常常被莫名要求「讓弟弟」,
常常自覺受了很多委屈,
所以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好好呵護老大的心靈,不能忽略黏黏的感受。」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標準放很寬的媽媽,
再加上想說共學也那麼久了,
幾位雙寶媽也分享她們的經驗給我,
所以我心裡就想,
處理雙寶的生活對我來說應該沒有什麼困難吧?

果然,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沒想到出院回家坐月子之後,
我的情緒整個大暴走,
三不五時就對黏黏大吼,
甚至在她晚上睡前想要喝奶奶的時候,
我在心裡吶喊:
「我已經好累好累了,為什麼你還要喝不讓我休息??」
然後竟然忍不住用力推開她!!!

看著黏黏受傷的眼神,
我的心裡真是又難過又生氣。

難過心疼黏黏的眼淚,
又氣自己倒底是怎麼了?
怎麼會喪失理智到這種程度?
甚至知道自己正在做的行為不對,
可是我還是讓它發生了!

明明是我的狀況不好,
為什麼要把氣出在她身上?
說要好好照顧老大心情的媽媽,
怎麼會變成一隻暴走失控的大怪獸?

我冷靜下來,
決心要重新好好看待自己跟黏黏兩個人的情緒。

當我覺得她在「找麻煩」的時候,
是不是因為她整天跟我待在家裡,玩的需求沒有被滿足?

當我在生氣抓狂的時候,
是不是「我需要有人好好照顧心情」的需求也同樣沒有被滿足?

我們都有類似的經驗,當心情沒有好好被照顧好的時候,就會開始嫌東嫌西,看什麼事都不順眼。

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樣的。

當我好好如實看待這些情緒之後,於是我正式跟黏黏道歉,跟她解釋媽媽的情緒從何而來,讓她不要只是記得媽媽生氣的臉孔,卻忘了我真正愛她的心。

經過一個多月的磨合,我們正在調整一個大家都能適應的生活模式,
我相信,我們家的雙寶生活,會越來越步上軌道的。

PS.感謝老公跟中壢外公跟兩位舅舅,過年的時候用力陪她,讓她這張照片裡的笑容沒有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