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愛與勇氣—慧如媽媽的共學體驗心得】

                                       圖文:許慧如


大家好,我是慧如。不好意思,因為這個星期有些狀況,所以恐怕得暫時停止共學了,估計得要等到二寶生完之後,才能再看是否有機會參與,雖然只是短短的一段共學時光,但仍然從實際上與網路上的互動,有很多收穫。

感受最深的其實是,願意來參與共學的家庭在情感的關係上都是富足的,雖然在育兒闖關中,不免要遇到許多的問題,然而都是出自於愛小孩,而願意去主動學習並且調整父母自己的作為,以提供孩子們更健康良善的成長條件。

另外,便是感覺到來參與的每一位,對於外在的環境是比較充滿省思的,也因此不會盲從於一般的學習制度(或社會制度),願意尋找或共創新的可能,我覺得這個部份是需要勇氣的,也需要夫妻相互的支持好讓勇氣能夠轉為實際的行動,並且堅持下去。

說真的,雖然在育兒日誌裡會看到大家的疑惑與卡關的情況(哈),但我一點都不覺得擔心,最近的幾項功課(不打罵小孩、陪伴自己、讚美對方與孩子…)也許受到工作時間、育兒環境、或原生家庭的影響,大家或多或少在作法上還需要學習、修正,但我覺得那些都只是最低標,真正在家庭關係間流動的是更深層的情感與內在的特質。

舉例來說,我先生性格上比較木訥,他幾乎從來不讚美人的,但認識他幾十年來,我卻可以很深刻的感受到他對家人的關愛,那不是透過言語,而是在很多細節處以一種整體來呈現的。可能我的父親也是這樣的人吧,他從來不會打罵我,所以我對我的孩子也不會,即便是很生氣的時候,不會打罵甚至連摔東西宣泄情緒這些動作也不會,就是會變成很嚴肅悶著生氣的那種人(也很可怕),但時時刻刻都黏在身邊,最敏感的孩子怎麼可能不察覺,那同樣不是透過言語,而是在很多細節處以一種整體來呈現的。

我要說的是,大家來共學,出自一份主動願意的心,想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父母,讓孩子長成一個更好的人。雖然只有見過大家一面,卻從這份心意裡面感受到「愛與勇氣」,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個字,但卻是我覺得在陪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最難得與最珍貴的部份,而且兩者是互相交織影響的,因為有愛我們願意去改變自己、甚至走一條看起來比較辛苦,但絕對值得的道路;因為有勇氣,我們對孩子、對伴侶的愛可以是堅實飽滿、充滿力量的。


祝福大家,有機會再見囉。





【2014年3/15-3/16台中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