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自學日誌--到處為校,到處微笑】


                                                                                                                                   
   圖文:Mina Ko
 
許多認識我的朋友,聽到我在帶小孩自學後,全部都對我投以關愛的眼神,並傳達出他們的憂慮,說:[你一定很累ㄏㄡ~~]


我現在真的真的很想告訴所有關心我的人,[ 謝謝你們的關心,我知道你們是擔心我,怕我一方面要照顧小孩起居生活、還要兼顧小孩學習,怕我太累,才這樣說的。我由衷地謝謝你們。但我更想告訴你們的是,這樣的自學生活,讓我跟我的小孩生活得更快樂,學習得更有效率。 相信我,學習的型態,不是只有你跟我以前所熟悉的那種學校,要有校門、要有上課鐘響、要有導護生登記遲到違規的,才叫做學習。 現在,我們正在實踐另一種學習與生活,我們過得比以前好,你願意相信嗎?]


這個星期,恰巧共學停一次,也因為好友的求救呼喚,於是我帶著兩個小孩北上去住在朋友家三天。 這次打包的行李,除了以往的行李之外,還多了小孩的書包,裡頭有我們這三天預計要上的內容,小孩自己打包行李跟書包,他很清楚知道,玩歸玩,還是要進行每日的學習。因此,我不必擔心小孩玩過了頭。


或許是因為我自己教授小孩科目,他學習的速度及效率很高,以往在學校要上到五堂課才上完的課程及練習,我們通常兩天的課就可以完成,並且完成作業練習。於是,這節省下來的的時間,就是小孩玩的時間。只要他完成該練習的,我並不會像學校一樣,考卷一寫再寫,訂正再訂正。我始終不懂為何要讓小孩一而再地練習寫考卷,我不在乎小孩是不是考卷考一百分,我在乎的是他自己覺得自己表現得如何。


看著好友為了一間學校,舉家搬遷,跟著她參觀周圍的條件後,我當下有點小小的複雜心情。我得承認,這種條件學校幾乎是人人嚮往之的。但隨即,我的心情很快地就轉回眼下,看看自己的小孩在陽光下快樂地奔跑,那學校內的學生,是否也有我的小孩這種快樂學習的心情呢?  我讚許我們為小孩做這件堅持的勇氣。


或許,自學的我們沒有一個固定的學習場所及課桌椅,但我們[到處為校,到處微笑]。  我們在窗外看著學校的你,而你,在學校內也正在往窗外看嗎??? 你快樂嗎??  





【2014年3/15-3/16台中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