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媽媽,請不要只看到我欺負弟弟,我也需要被同理】

                                                               圖文:劉亦真

前陣子為了哥哥總是藉機找弟弟麻煩的事煩惱不已,提出來與共學的媽媽們討論後得到許多的回饋。也覺察到自己在同理孩子情緒這部份做的很少,往往我只急著幫助被欺負的弟弟表達他的情緒,卻忘記我應該也要幫助哥哥表達情緒的。當我同理他的情緒時,跟同理他的行為是不一樣的。我太常因為他的行為而開始對他說教,其實我應該要多做同理情緒的部份,並且不是只有想在心裡,而是幫助他把情緒說出來。於是我開始計劃要透過遊戲、繪本等方式來幫助哥哥更認識自己的情緖。


早上放下家事和孩子們認真玩遊戲,我們用哥哥最愛的恐龍來進行角色扮演,我、哥哥、弟弟分別代表三個恐龍國,才一開場哥哥就直接宣布說:「弟弟那一國因為火山爆發,所以恐龍全死了。」我問哥哥為什麼只有那一國的火山會爆發呢?哥哥說沒有為什麼就是這樣,於是我主動提出那我跟弟弟交換國家好了,交換好國家後,哥哥馬上宣布我這一國的恐龍都復活了。然後哥哥說:「好!那現在弟弟那一國當壞恐龍國,媽媽要跟我一起來進攻弟弟的那一國喔!」

戲演到這裡我其實心裡是一陣酸,原來哥哥這麼需要我與他同一國啊!常常只有自己一國的他心中不知道有多落寞,突然腦海中閃過很多個畫面,才發現我真的是好徧心啊!所以我當然就很開心的與他一起合力攻打壞恐龍國,還好此時的弟弟仍然玩得很開心,並沒有討厭自己的角色。而且我發現自從我跟哥哥是同一國後,他反而很照顧弟弟那一國的恐龍,還讓恐龍們復活了好幾次。

不過後來我因為要去煮午餐而中止了這場遊戲,又讓哥哥發了一頓脾氣,我想應該是因為太喜歡剛才遊戲的氣氛了,所以心中捨不得吧!午餐過後,哥哥又整個人變得怪怪的,一直要找弟弟的麻煩,這時在我的阻止下,他又開始要對我拳打腳踢,我索性拿出我們家的超大彈跳玩讓他打個夠,不過,接著他又是一陣大哭加歇斯底里狂叫,最後才讓我抱著他慢慢停止了怒氣。(到這裡我真的要給自己拍拍手,因為我全程都沒有動怒對他說不好聽的話,只是一直幫他說他的情緒,並要他打那顆球)

事情並沒有到此就落冪了,後來兄弟倆在床上跳著玩,沒多久後,哥哥突然拿起弟弟的睡袍要穿穿看,而弟弟一看到馬上說,那是我的,不要給哥哥穿,就這樣又展開第三波的抗戰,最後發生的事令我有點震撼到,因為我懷中抱著的哥哥整整有十分鐘之久,不斷邊哭邊喊著:「那是我的.....那是我的....」而我則是在他耳邊不斷跟他說:「在弟弟還沒出生前,爸爸媽媽都是你的,對不對?在沒有弟弟的時候,這張床是媽媽跟你睡的,對不對?以前那件睡袍也是你的,對不對?還有好多玩具以前也只屬於你一個人的,對不對?」就這樣說到我自己都快哭了,我彷彿進入到他的心境之中,也深深地感受他滿腹的委屈。孩子真的很對不起,我是那麼努力的想做一個最好的媽媽,但事實證明我一點都不完美,我雖然不完美,但是我會努力的,媽媽跟你一起加油!我們一起變得更好!

最後我還有跟哥哥說我們為什麼要再生一個弟弟來成為家人。「因為有弟弟的陪伴,你可以有人一起回顧兒時的記憶。因為有弟弟的陪伴,等爸媽死掉後,你可以有討論事情的對象。你就算有再多的同學、朋友,但是他們終究是回自己的家,而你的弟弟是永遠的家人。」我說完這些後,他點點頭好像就釋懷許多了。而且今天晚上還在廚房裡幫我洗菜、撥蒜頭,讓我好感動喔!他很喜歡跟著我一起做很多事情,只是當弟弟也吵著要一起時,我寜可兩個人都不幫我,讓我清靜的做完家事。但其實這樣就錯失很多可以跟哥哥相處的時光。我現在要找到的方法是,如何讓我們三個人可以一起完成遊戲或做家事,而不會讓兄弟倆在過程中爭吵不斷!

以前當哥哥在抱怨爸媽都不公平時,我總是不斷地對他開導及訓話。不過這幾天我省思著,當一個小孩心中已經充滿嫉妒、不平時,那種失衡只會將他導向更加用行為來引起爸媽的注意,他可能選擇用搶東西、打人來達到目的,就算做那件事的後果會對他不利。而這時開導及訓話是無法進入他內心的,好像只有當爸媽先去看重他的需要、先去聽他心裡的話、先去照顧他的情緒、先去愛他時,當他接收到愛後,那麼接下來的開導才會讓他聽進去。以前我會想,他已經占盡各種好處了,現在還什麼都要同理他,這樣會不會竉壞他。現在我發現,如果我只是同理他的情緒,並且在他心情恢復後再加以引導,也強調剛才的行為是不恰當的,而且每次都一定用行動來阻止他不恰當的行為。如此而行多半會得到效果,不過我相信這種練習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完全改變孩子的行為,這需要長久抗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