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譴責國家暴力,破壞新聞自由」記者會發言稿



今早出席5/1「譴責國家暴力,破壞新聞自由」記者會,發言如下,其中有一點錯誤於此更正。在記者會中我提及當父母抱著孩子退到人行道,公投盟一些年長的朋友和我們一起靜坐休息,警察卻忽然拿著盾牌揮舞警棍進逼推擠,這些年長的朋友並不是公投盟的朋友,而是穿白衣戴斗笠林義雄先生所創立人民作主行動的長者,在此更正,並且特別向這些陪伴我們渡過最黑暗時刻,始終圍成人牆守護我們的長者致上十二萬分的感謝。

記者會發言稿 / 張淑惠

1.各位朋友,28日凌晨,我跟我六歲的孩子也在忠孝西路上,我們有一些親眼所見的事實要陳述給大家,當時我們靜坐在凱薩飯店前的忠孝西路上,凌晨三點,警方開始從重慶南路那頭推進,現場民眾圍成很厚的人牆,試圖阻擋警察,不斷大喊帳棚有小孩,帳棚裡本來是有小孩,他們已經睡了,當時現場指揮官並未派出員警或是女性員警前來做柔性勸離,卻堅持以噴水車驅離,手持盾牌與警棍的警察也步步逼近,這些舉動讓擋在前頭奮力阻擋的反核民眾很驚恐,水車最後非常靠近,我們和孩子在民眾隔開的人牆護送下離開忠孝西路到一旁的人行道上,看到帳棚被警察一把舉起,直接用力甩開丟到隔壁車道,事先並沒有確認帳棚裡還有沒有人?警察用這種粗暴的手法對付和平靜坐的婦女跟兒童,我們要問郝龍斌市長,小孩在街頭的時候,你在哪裡?

2.我們安全退到人行道,就在人行道上靜坐休息,現場只有十幾位人民作主行動上了年紀的朋友跟我們在一起,還有一些不放心的民眾也跟在一旁,我要特別強調,當時我們已經不在忠孝西路,是在人行道上,數十名警察竟然手持盾牌,揮舞警棍,開始向我們推擠,所有人都大喊,「有小孩!」但是並沒有讓警察停止逼近,大家開始高喊警察後退,有一位警察說,「小孩在哪裡?」於是有媽媽把孩子抱高,要讓警察看見孩子,沒想到警察卻說,「叫小孩來啊!」根據兒少法,任何人不得對兒童及少年為不正當的行為,我們要正式檢舉郝龍斌市長跟警察違反兒少法。

3.我們在忠孝西路上靜坐的時候,有位六歲的小孩說,「我好希望政府跟在那些警察的後面噢,這樣他們就可以聽到我們的聲音,知道我們想要什麼、不要什麼。」孩子的願望多麼微薄,他只希望政府能在現場,但我要說的是,政府不應該站在警察的後面,應該站在警察的前面來聽兒童的心聲。

4.根據聯合國在1989年公布的「兒童權利公約」,公約中除了認定兒童是需要善加保護和照顧的對象外,更前所未有的提出兒童也是個可以行使權利的主體,小孩的發聲權需要被尊重,小孩的社會參與權也不容被忽視,我們必須要願意相信兒童,世界才有可能因為兒童力量的展現,變得更好、更不一樣。

5.最近這陣子,不但有立委抹黑父母與孩子,連國家單位衛生福利部也發新聞稿進行抹黑,我們要在這裡陳情檢舉,郝龍斌跟警察違反兒少法,並且請所有的立委幫我們的孩子討回公道,我們還要請郝龍斌市長負起全責,懲處當天在人行道上下令推擠的指揮官與員警。

6.所有當天以及事後的這些抹黑舉動,都是在赫阻人民做意見表達,我們要鄭重的警告郝龍斌市長,如果有任何一個小孩在街頭因警察的暴力而受傷,我們會讓你見到身為台灣母親的憤怒。




【2014年6/ 21、22日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