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兩歲兒的承諾】


                                            圖文:高屏假日團 Joanne Fang

昨晚發生了一件讓我覺得很感動的事情


小蜜桃一直以來都有吸大拇指的習慣
家裡的長輩在看到這樣的情況下
總是很自然地想用最直接的方式改掉蜜桃的這習慣
塗過蒜頭、綠油精
也被長輩恐嚇過要用夾子夾手

當媽的我看在眼裡實在是百般地不捨與心疼
所以總是在我與蜜桃私下相處時
詢問著蜜桃她吸允手指的原因
是因為睡前想自我安撫?
是因為無聊?
是因為害怕、恐懼?
亦或是因為想藉此穩定情緒.........


對不滿兩歲的幼兒來說
這些談話想當然一定問不出個所以然來
所以我也就抱持著「慢慢來」的心態
心想或許哪一天她會自己改掉這個習慣

但昨晚無意間看到蜜桃的左手大拇指
被她吸允到整個姆指泛紅
我便跟她說:大拇哥很痛很痛了,我們先用OK繃貼起來,好不好?
蜜桃:好!
在我幫她貼玩左手大拇哥後,突然想到那右手哩?
左手不能吃了,肯定換吃右手
索性兩手一起貼起來算了!
我:蜜桃,右手的大姆哥也痛痛耶!那我們也把它貼起來吧!
(不等小蜜桃回應,我邊說邊動作)

蜜桃:(頓時發覺不對勁!) 馬上哭了出來
蜜桃:(高舉兩隻大拇指) 不能吃~~
我:對阿!因為大拇哥很痛,受傷了!要休息所以貼OK繃,不能吃吃了!
蜜桃:(開始大哭) 我要吃~~
然後跑到爹地身邊哭訴:媽咪~OK繃,不能吃~
爹地:因為手受傷了啊!所以要先貼起來
蜜桃:(哭得更慘)要撕起來~
爹地:好,可以撕起來,可是因為大拇哥受傷了,OK繃撕起來妳不能再吃它,好嗎?
蜜桃(沉默~)約一分鐘後,繼續大哭
蜜桃:(一樣高舉兩隻大拇指)要撕起來~
看著她哭地如此難過,我將她整個人抱在懷裡
我:妳很想很想吃大拇哥,對不對?
蜜桃:很想吃~
我:可是它受傷了!需要休息
一樣大哭的蜜桃,就是好想吃~~

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我問她要不要打電話給外婆?她說好
電話一接通,她哭地好用力,哭的告訴外婆,大拇哥被OK繃貼起來不能吃
外婆跟她說妳跟媽咪說妳不要吃手手了!請媽咪幫妳把OK繃撕下來,好不好?

蜜桃聽完,一樣保持沉默!
外婆就在勸了她兩三次後,發現蜜桃都是相同的反應-----沉默以對

外婆便轉向跟我說這小孩好棒啊!
她知道她自己做不到,所以她不願答應用這樣的方式來請求妳幫她撕下

我:對啊!這個方式她爹已經詢問過她!她一樣很認真地思考她有沒有辦法做得到
而她很清楚明白自己真的做不到,所以用沉默的方式來回應


突然~~我好感動!

一個只是即將滿兩歲的幼兒,可以如此認真思考問題
然後會因為自己無法做到約定,所以不願做屈就跟妥協
更不願意先答應妳再來毀約

妳能不為這孩子的表現感到欣慰嗎?!
我真的很欣慰!很高興她在如此幼小的年紀下,可以有如此成熟般地表現!


最後,因為看著她如此地渴望吸允她的手指
我告訴她,我願意幫她撕下較不嚴重的一邊,讓她可以暫時得到一些慰藉
但希望她能謹慎使用,若手指被過度吸允而再次受傷,就必須再使用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