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是個爸爸!】

                                                            圖文:張淑惠



假日親子共學分享

用這三個問題問把拔們,得出好些有趣的分享,題目是:

1.
孩子出生前後,印象最深刻的事(酸甜苦辣都可以)
2.
什麼時候你真的有當爸爸的真實感,知道了我真的是個爸爸
3.
自己這個爸爸做得不錯的地方

A
爸說,第一次感覺自己是爸爸,是孩子還在老婆肚子裡的時候,他竟然可以伸出手來回應我,跟我玩。(但另一位把拔說,那很可怕,好像異形,我都不敢摸,有點噁心~這把拔描述既真誠又寫實,笑翻全場。)

B爸說:是在孩子六個月時,太太出國去上課二週,晚上得完全自己帶,終於知道當爸爸是這麼一回事。

C
爸說:是孩子抱在手上,讓他在懷裡從醒着哄到睡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厲害。

D
爸說:生第三個孩子時,才有當爸爸的感覺,從懷孕開始就很期待,沒有錯過任何過程,生前兩個孩子時,感覺是一種責任,只是像個農夫一樣,每天都要上田工作,收工。生第三個時,終於是個快樂的農夫。

E
爸說:是孩子大概四歲,說「把拔跟我玩」,開始崇拜爸爸的時候,之前都是佣人啦,比佣人還不如,因為你靠近他要幫忙,他還把你推開,都說要馬麻(~真的很真實阿~)

現場剛好有一位阿公,他說:以前孩子生了,都是我爸媽帶,我只管工作,一直到自己當了阿公,才有親子的感覺。這阿公說他跟醫生吵了個架,生老二時,他要醫生同時幫太太結紮,因為老大是女兒,醫生穿著木屐跑出來找他,不相信的問,萬一是女生也要結紮嗎?阿公說是,強調幾次,醫生終於才答應照做。

因為這些分享的啓發,我忽然想問媽媽,什麼時候覺得自己是個媽媽?

一位說:好像我一直沒有這個感覺耶,到現在都沒有,有的話,大概就是孩子弄得我很生氣的時候……(這個分享也很勁爆~)

有位把拔來不及在現場講給大家聽,就用文字參與了,如下:

1.
兒子出生之後,因為他不願意吸馬麻的奶奶,然後我們又在一個基本上強迫你母嬰同室的醫院,所以就一直處在強烈睡眠不足與總覺得孩子吃不飽等等壓力之下。我一直在醫院24小時的陪著馬麻,一直到第三天因為需要回家拿一些東西,我才踏出了醫院回家,老實說我出醫院的時候真有種恍如隔世之感,又有種暫時解脫的快感混雜了把馬麻一個人留在醫院的罪惡感。沒想到回到家裡開始整理需要的東西的時候,回想這幾天的壓力與辛苦,居然悲從中來,回到醫院之後就跟馬麻抱頭痛哭...(為什麼現在寫起來覺得有點好笑?)

2.
因為我是陪著馬麻進產房,全程攝影並且幫兒子剪臍帶,老實說事後我完全忘記生產的過程是怎麼一回事,必須要靠看當時的影片才想的起來,但有一幕我永遠忘不了,就是當我第一次抱到兒子的時候,那時心裡的激動,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我手上抱著的這個傢伙是怎樣的人我完全不認識,但是我卻很確定我可以為他做任何事情甚至犧牲生命啊!」,我想那應該就是當爸爸的真實感了吧?

3.
也許是個性加上成長過程的關係,我對兒子不會用權威的態度去對待,我喜歡問他,而且我也會常常回想我小的時候不想被怎麼對待,所以我會盡量讓自己不要重蹈覆轍。

真的很生動,又很動人的分享吧^^

人家說親情是天性,我卻覺得,是從陌生人開始再慢慢認識培養感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