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是個媽媽!】

                                                              圖文:張淑惠



假日親子共學分享

用這個問題問爸爸們:什麼時候你真的有當爸爸的真實感,知道了自己真的是個爸爸?

意外的收獲是,媽媽們也分享了,如下:

A
媽媽:

雖說兒子還在肚子裡時,我可以感覺得小生命在長大
但我自己卻是一直到他好幾個月大才開始有當媽媽的感覺

從月子中心回婆婆家後,一直覺得身體很累,一直很想睡覺
當時堅信百歲媽媽的做法
堅持四小時餵奶,不要常常抱
但是每天都忙著擠奶餵奶哄睡,好不容易睡著,四小時的週期又到了
整個月子期間根本就是人仰馬翻
所以當他在嬰兒床上安安靜靜東看西看的時候
我簡直是謝天謝地趕快跑去補眠或吃飯
當時的我真的不是一個盡職的媽媽,
我不愛跟小孩說話,也不知道怎麼跟小孩玩
甚至抱著他時也只是想著你可以趕快睡覺嗎?”

但是兒子的姑姑每天下班回來就會一直跑去跟他說話
有好幾個半夜兒子也是趴在姑姑身上睡著到天亮
慢慢的我發現,兒子只有要喝奶的時候會找媽媽
其他時候都愛跟爸爸和姑姑玩
兒子看著姑姑的眼神隨時都充滿了愛,但我抱著他時他卻不會看著我的臉

那時候讀到一個小故事
把小猩猩和兩隻母猩猩娃娃關在一起
其中一隻娃娃身上纏著鐵絲和奶瓶
結果發現小猩猩只有在喝奶時才會靠近那隻娃娃
其他時候則都賴在毛茸茸的娃娃上

當時我很傷心,覺得自己就是綁著鐵絲和奶瓶的母猩猩

後來開始學習姑姑和兒子說話的感覺,自己也一遍又一遍練習互動
同時捨棄百歲媽媽派,只要兒子需要,就給他很多的擁抱
其實也記不清是甚麼時候,兒子喝奶時開始會看著我笑
開始會用動作或眼神回應我對他說的話,
好像從那時候開始,我才在我們之間找到連結
才真的體認到我是他的媽媽!

B
媽媽:

我以前一直活在一種想像,希望做一個輕鬆優雅的媽媽,孩子會乖乖的受我的訓練,學會定時睡覺,好好自己吃飯,自己玩遊戲,可以溝通(那種我自以為他要聽懂我說的話的溝通)

我也是餵完奶心裡面就希望他趕快乖乖去睡覺,晚上哭了先用百歲那一套,讓他哭半天,哭的聲音沙啞,還是硬著心腸想說這是訓練,我要是心軟了,這孩子就長不出自己的能力!

陪他玩的時候,也只是看著他,然後叫他不可以做這不可以做那,放開了一點點,還自以為是一個多開明,多進步的一個媽媽,但我家的寶貝,用最嚴厲的通牒告訴我,我做錯了!

一歲半之前,他兩次半夜歇斯底里的狂哭狂吼到我和把拔完全沒有辦法安撫,以為他熱經孿,但他根本沒發燒,我們抱著他衝去台大醫院急診,弄到天明才回家,急診醫師叫我去掛神經科,去照腦波! 根本沒用!直到爸爸叫我可不可以不要再這麼嚴格的規定和要求他還有一直跟他說不,情況才好轉一點點,又再後來來共學,兒子又再好一點。但我知道我還沒有放下我心裡很多的框架。但我也發現每次我柔軟的認真的感受他的情緒跟需求,去回應他,他也會願意帶著感情回應和需要我的時候,我才感覺到我是他的媽媽!也因為這樣,我知道這條路是對的,要繼續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